2014/09/15

元光寺-普獻法師談養生


人要身心健康,就必須讓身體的太陽、太陰兩股氣流隨著日夜來升沉。只要正常地運作,百病消除。當陽氣上升時,我們會覺得口乾舌燥,尤其是半夜起來或是早上起來特別明顯。如果這時候喝水,水是屬陰,則會形成「陰陽相衝」,百病叢生。所以早起不喝水、吃飯不喝湯。要身體健康,就要懂得吃喝的藝術。

早上起來吃乾飯,每一口飯嚼一百下,讓口水把米飯消化完畢。建議吃糙米飯或胚芽米飯,然後拌芝麻粉,再加上一些冷壓的芝麻油。

「活」,就是舌下有水,要靠口水來幫助我們咀嚼。吃出每一口味道、每一口辛苦,每一口感恩。

「吞」,則是先動個念頭,「我要吞了」,然後食物吞到喉嚨,知道在喉嚨;吞到胸部,知道在胸部;吞到胃,知道在胃。如果我們對這麼「粗」的動作都不能理解,不能對身體所發出的訊息來感受、了解,那更無形微細的內心世界,我們就不能察覺了。

透過由「粗的」,去細細的感受,叫做「意為先導」。我們的意識先起心動念,我們的生理手腳才會有動作。意念升起,才有行為的造作。「意念」與「行為」如果統一,就不會產生精神分裂症。意指現在人為了趕時間、圖享樂,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看報紙,所以「消化系統」出問題了。

吃菜也有學問。不要一口就吃兩種菜,要一口一種菜,這樣才能吃出飯有飯香、菜有菜香。如果一口就吃很多飯、很多菜,因為菜很鹹很配飯,但無形中就喝下太多鹽巴、味精了,這對身體非常不好。喝湯也一樣,把湯配著飯吃雖然很好吃,但也容易無形中吃下太多的鹽巴、味精。

我們本身就有萬靈丹,就是我們的「唾液」。要把唾液拿出來的辦法,就是吃乾飯,再加上黑芝麻粉,冷壓的黑芝麻油來拌飯。飯後兩小時,才可以喝開水。

另外記得,不要吃糖。所有人工製造的糖,都是不可以吃的,越吃就越荒唐。多吃糙米、胚芽米,你會發現腳變得比較有勁了!

每天都要歡喜過日子,歡喜吃飯、歡喜工作、歡喜上班,歡喜面對一切的人事物,歡喜心是健康重要的碁石。每天早上起來摸摸鼻子,我還有呼吸啊,就要很快樂,感受到生命的喜悅,然後做一些運動,拉拉筋,活動活動筋骨。五臟六腑健康了,心理就舒暢了,就有樂觀的人生觀。所以,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有了他,我們可以學習更多知識、更多成長。

健康的身體,要有健康的心理。心理是什麼呢?身要動、心要靜。一動一靜,一陰一陽,身體才能健康。可是現代人吃飽飯,喜歡躺沙發,看電視、打電腦,不喜歡動。身要動心要靜,我們一面做事,一面注意自己的呼吸,身動心靜,自然健康百病消除。阿彌陀經裡有說:「飯食經行」,就是說,人吃過飯以後,什麼事都不要想不要做,唯一的就是走路散步,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飯後千步走,活到九十九」。

健康是由自己做起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醫生。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自己就有藥,藥就是我們的口水。全民健保,要改成全民保健,自我保健。簡單不花錢的方法,就從細嚼慢嚥開始。半夜起來不喝水、早上起來不喝水,飯後兩小時才喝水。

晚上七點以後,你吃宵夜的話,跟癌症就會有很大的關係。

出門開車吹冷氣,這一冷一熱,把身體的調節功能全廢掉了。冷氣、冷飲、冰箱,造成我們現代人文明病很嚴重。這些冰冷的東西,會傷害消化系統、生殖系統、五臟六腑。我們的體溫是36度37度的,但冰品是4度,你吃進去後,要耗盡我們的能量把它提升到 37度,我們才能消化吸收,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身安而道隆,身體安了,你才有事業、才有家庭、才有道業。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