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我是孤單一個人



今年暑假即將進入大學的我,在同行善友的鼓勵下參加了大專生命成長營。

當天早上報到的時候發現所有人都是和朋友一起來參加,只有我是一個人。是!我是孤單一個人,孤單一個人報到,孤單一個人等車,孤單一個人上車,孤單一個人坐,此刻我根本不敢再想未來的四天三夜裡我會多麼「孤單」,所以一上車我就選擇好好睡一覺。

車子一開到了雲林我才醒來,一睜開眼發現左前方一顆灰色的頭,頂著前方的椅背,我想應該是在睡覺,不過用這種「頭頂」的姿勢睡得著嗎?我有點好奇的看著、觀察著,還得小心不能太明顯。果然在短短幾分鐘內她不斷的更換姿勢。

我突然起上次參加活動時的我,那時我也是坐在靠走道的位置,當時很累很想睡覺,但是因為不知要靠哪裡睡,所以一直不停的更換姿勢,一直到目的地都無法好好休息,接下來的活動當然就處於疲憊的狀態,想到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就很希望能幫助她,我很想跟她說:「要不要我跟你換位子」,讓她能靠著窗戶休息。不過又擔心寂靜的車內我這樣問被別人聽到會不會很怪?那如果他拒絕怎麼辦?

開始一堆障礙浮現在腦海中,我開始祈求,祈求師父上師能加持我讓我突破障礙。車子就在我掙扎的時候到了嘉義,我內心開始緊張。不行!我再不說就來不及了,她會這樣很痛苦的坐到屏東,然後跟我上次一樣很疲累,他是福智青年,他們到屏東還有好多事要做。內心大喊著「師父給我力量吧」,然後鼓起勇氣拍拍她的肩膀小聲的說:「要跟我換位子嗎?這樣比較好睡。」

因該是真的累了,她微笑了一下便立馬答應了,換了座位後又發現她似乎很冷。於是我又開始觀察,依然是要小心不能太明顯,過一陣子發現他已經把包包拿來當棉被蓋了,而我手上有一件外套,一樣的戲碼又再上演一次,不過這次腦中突然想到「師父對我們那麼好只因為大師也是這樣對待他的,而我是師父的弟子,我應該也要盡我所能的幫助別人,因為師父也是這樣關愛我們的」,我再次敲敲她的肩膀說:「要外套嗎?」,還好她也欣然接受了,此時我內心突然有種想法「是!我是一個人,因為為了保護自己我把心關起來了,其實只要我肯打開心胸,關心別人,那我將不會再只是一個人」。

感恩師父讓我學習如此圓滿的教法,四天的生活中我看到好多好多為了護持我們學習默默付出的義工和福智青年,讓我能全心全力的學習,並好好對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做一個完整的計畫,四天的課程裡學習了無限生命和因果,我了解到了「我們不只為這一生而活著」,所以我應該盡所有努力的做好每件事,把握每個機會做更多的學習,因為在這一生所做的所有努力都不會白費,只是他不一定在這一生感果罷了。

還有師父大力推廣的慈心有機事業也讓我印象深刻,其實那些做慣行的農友也不願意,他們也知道那對身體不好,那樣會害死很多的生物,但是為了生活,他們也只好默默忍受,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這和我們的生活不也一樣嗎?我們也知道我們的生活不好,但是為了賺錢又能說什麼呢?時間久了,我們不也習慣了。看到師父為了推廣慈心用盡了心力,就只是為了這些農友,為了這片土地,為了我們的健康,讓我不禁讚嘆「這是何等人物啊!」。師父說我們是外行人做外行事,可是我們怎麼成功的?我想因該是因為我們是用心在和人交往,是因為我們都是用一顆利他的心在做事才能成功的吧,此刻再想起師父說的「農場即道場」,我似乎能體會師父的一點心意了。

弟子  王耀霆
以此心得供養師父上師諸佛菩薩
願一切有情皆可得到加持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