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給媽媽的一封信


媽媽:

今天我鼓起勇氣把想對妳說的話說出來是想讓妳知道其實我很愛妳。我不像姊姊和弟弟那樣善於把愛說出來,也不會撒嬌讓妳開心,可是我的內心中其實跟他們一樣的離不開妳。之前有一陣子我們關係一直不是很好,因為我的不懂事一定讓妳很傷心,以前聽人家說只有父母會無條件的包容孩子時我還很不懂事的認為才不是這個樣子,媽媽其實一點都不關心我。可是當我難過、需要人陪伴的時候,妳就一直在我身邊沒離開過,我很感激因為有妳讓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感激媽媽帶著我開始學習廣論,雖然一開始我也只是帶著”那我就聽一下妳的話好了”的心態去學習,但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漸漸明白我是多麼糟糕的孩子,只會要求妳要對我如何如何…卻忘了其實我才是那個應該要孝順妳的人。從憶師恩法會回來之後我就在想著妳我之間的問題,每每想和妳懺悔我做的錯事,卻也每每都放不下面子來跟妳道歉,直到那一天我抱著妳的時候,其實心裡也很不安,我是怕妳會不原諒我,那天妳並沒有責怪我的不懂事,妳也回抱著我跟我說:「妳懂媽媽就好。」我真的是又難過又開心。難過我的不懂事卻又開心還好來得及告訴妳我的歉意。從那天之後我相信妳也發現我們之間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雖然我還是不習慣把愛放在嘴上,但我開始喜歡抱著妳講話,與妳聊聊我的生活和學習。

我明白媽媽真心要讓我變得更好的心,每次都與我分享學習內容與心得,不想讓我走太多妳以前走過錯誤的道路。我也從憶師恩法會回來之後變得比較用功學習,有時候遇到不明白的問題就想要問媽媽,因為媽媽是我最第一直覺可以依賴的人。可能有時候我問的太鑽牛角尖了,讓妳不知道怎麼回答比較好,妳會認為妳自已沒有好好學而無法幫我解答,造成妳的壓力是我應該改進的部份。妳說妳常常會忘記之前讀的地方,也會懊惱自己的資糧不夠才會在學習上有這麼大的障礙,但是媽媽妳知道嗎,我每次跟別人說起妳的時候都帶著驕傲---我媽媽每天都去做義工、在關懷班跟著師兄姐們去助念和關懷、星期六又去護持長青班而且每次都會在我有問題的時候給我解答…是多麼令人驕傲的媽媽。媽媽的亮點我一一看在眼裡,也是我心中一顆閃耀著光亮的人,所以媽媽不要覺得自已不好,真的不懂事的是我,那個令妳又愛又生氣的孩子。

這週上廣培的時候我一直想著回來之後要寫這封信給妳,想表達我對妳的愛及懺悔,或許表達的不好,但我是真心希望能好好激勵我自已朝著妳心目中所希望的那條路走下去,變成一個妳所喜愛的孩子。也許我的路還很漫長,有時候也可能會令妳失望,但是我告訴我自已要一直一直努力下去…當我做不到或做錯的時候希望媽媽不要放棄我,我會努力去懺悔也會努力的練習,期望自已是能讓媽媽快樂而不是為了我在煩惱上打轉。

媽,愛妳。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