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寧行惡 勿行善 ?



最近天災人禍不斷,很多人會疑惑為何好人沒好報? 想到廣培時法師說的的公案:

有一個村莊住著一個十來歲、一條腿殘疾、父母雙亡的孩子,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鄉親施捨或乞討活命。這個村子的前面有一條河,往來村民和路人都要涉水而過,這對上了年紀的老人特別不方便。每當河床漲水時,更是無法通行。但年復一年,誰也沒想改變它。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村民發現這個殘疾孩子天天撿石頭,堆在河邊。大家問他做什麼呀天天撿石頭,他說,我要修一座石橋,給鄉親們行走方便。大家以為孩子在說瘋話,聽了大多哈哈一笑,沒放在心上。可是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石頭堆成了小山。鄉親開始改變觀念,並為這個孩子的精神所感動,也都投入了撿石、採石、修橋的行列中。

鄉親請來了工匠,開始建造石橋。這個殘疾孩子全心投入其中。橋還沒建成,這孩子卻在一次鑿石頭的工程中弄瞎了雙眼。大家痛惜、怨恨,怪老天不公。這麼可憐的一個孩子,一心為大家,卻招來這樣的報應。可是這個孩子毫無怨言,每天摸索著在修橋的現場上幹著力所能及的活兒。在大家齊心合力下橋終於修成了。眾人歡呼喜慶之餘,都把憐惜、讚歎的目光投向那個孤苦伶仃、原本就一條腿殘疾,現在又瞎了雙眼的孩子。孩子雖然什麼也看不到,但臉上露出了平生以來最歡樂的笑容。

突然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似乎要為這座石橋洗去浮塵,壯壯行色。可是一聲震耳欲聾的巨雷過後,眾人發現孩子已被巨雷擊中,倒地身亡了。眾人驚呆了,隨後壓抑不住的情感奔瀉而出,歎息孩子命苦,指責蒼天不公……

恰巧民間稱為青天大老爺的包拯包相爺到此公幹。百姓紛紛攔住官轎為孩子鳴不平討公道。質問相爺:好人為何不得好報?今後咱們哪還要做好人哪?包相爺也被村民情緒帶動,揮毫疾書,一時不平寫下了「寧行惡 勿行善」六個字後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老包將公幹的事連同路上見聞奏明皇上,卻隱去了自己題字一事。因為儘管心中為那孩子行善事得惡報的事萬分不解,但三思之後還是為題了那樣六個字覺得不妥。沒想到皇上退朝後非要拉他到後宮說些私房話。原來前些天,皇上新添龍子,十分招人喜愛,可就是孩子整天啼哭,特意讓老包去看看。老包見那孩子肌膚如雪,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字。趨前一看,正是自己寫的那六個字「寧行惡勿行善」。臉一下子紅到了脖子根,趕忙伸手向字擦去。說來奇怪,字瞬間蹤跡全無。在別人眼裡看不到字,只覺得那是個胎記,皇上見皇子手上的胎記被老包抹去,唯恐抹去了福根,嚴厲的斥責包拯。包拯連忙跪下,口稱罪臣該死,於是把題字一事的來龍去脈說了一遍。皇上覺得奇怪,命老包用陰陽枕到地府一探究竟。

老包枕上陰陽枕到地府一遊,真相就大白囉。原來在村子裡的那孩子上輩子做惡多端,罪業甚大。償還那輩子犯下的罪惡需要三世惡報才能還清。神原來安排,第一世以殘疾之身孤苦伶仃;第二世以雙眼失明了卻殘生;第三世被雷劈死暴屍荒野。那孩子第一世轉生窮困殘疾,但是痛改前非,只想為別人做好事。神於是讓他一世還兩世的業。讓他瞎了雙眼。可孩子不怨天尤人,只是默默的為別人做好事。神就把他第三世的業力也拿過來一世還,所以雷擊斃命。閻王爺問包拯,三世惡業一世還,你說是好還是不好?一世還了三世業,因為他專行善事,心裡只是想到別人,毫不考慮自己,積德甚多,所以死後立即轉生為當今太子,享受福份。

八大人覺經: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
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我們住的這個世間危脆無常,各種天災,人禍,有一天也可能降臨在我的身上,我的這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種元素假合而成的。四大不調就會有病苦,死苦。所以這個四大是靠不住的,我們不是老了才會死,不論是老人還是小孩,緣盡了就要走了。因為有四大組成這個身體,因為五蘊所以有”我”,因此生滅變化,虛偽無主,沒有一個主宰。唯有”心” 是主宰,是造福造禍的源頭,所以我們要好好掌握這個心,把握這個暇滿人身造善淨之業,相信如此思惟觀察、就能漸漸脫離生死,得到究竟快樂。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