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北08秋78班-98/04/09

一、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嘉容副班長)
意樂:用心觀想,祈求菩薩給我們智慧,脫離生死輪迴。

二、供花、誦普門品(惠鈞班長)
1.供奉綠度母,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2.因眾生難渡而掉下兩滴眼淚,一滴淚化成綠度母,一滴淚化成白度母
觀想觀世音菩薩在這裡,跟祂祈求,千處祈求千處現,幫我們渡脫苦海。
(全體誦普門品)
3.普門品第三十頁:「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我們要念念勿生疑,觀世音菩薩就能於苦惱死厄為我們作依怙。
Q:觀世音菩薩如何救我們呢?
A:普門品第十四~十八頁,「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我們是居士身,觀世音菩薩若以佛身示現,我們也看不到,所以就示現了副班長來說故事給大家聽,大家一聽就相應了;「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像法師來講法,就把我們心裡疑惑解掉了。所以我們要在這師法友的環境,如理聽聞、好好學習,菩薩會透過很多境界告訴我們如何解決痛苦、得到快樂。

三、本週進度概述:P29(第三彼應如何依師軌理者)
惠鈞班長:
我們尚未開始修心,不要找太多老師,只要幾個老師,好好去跟他學。
Q:為何不能找很多老師?(稍後小組討論)
Q:要用什麼方式跟老師學習?
A:找到一個有圓滿教授的師長,去依止他,學的時候分為意樂(內心)和加行(行為),都要如理相應,才能得到圓滿教授。
公案:敦巴尊者初見阿底峽尊者的第一個晚上開始就每天供一盞燈在師長(阿底峽尊者)的床頭,直到師長圓寂。尊者圓寂後,敦巴尊者就說「我這一生中跟著老師學習,我的心和行,從來沒有一刻不如理」

四、本週消文(一):
炫霖(第四組):P29L5(第三彼應如何依師軌理者。)- P29L10(應如是學。)
1.應觀察善知識是否具足德相,如果具足,應聽其說法。
2.有敦巴、桑樸瓦兩位善知識,桑樸瓦的老師很多,敦巴的老師少,不超過五位。
3.桑樸瓦自西康來的途中有一在家人說法,他也去聽,其徒眾認為他是退自威儀,桑樸瓦認為自己得到兩個好處。
4.博朵瓦與公巴仁討論敦巴(師少)與桑樸瓦(師多)何者較好?
結論:「謂於未修心,易見師過,起不信時,善知識敦巴軌理善美,應如是行。」在未修心,即剛開始修習時,容易觀師長過失,就會不相信老師,故敦巴尊者的作法較好。

嘉容副班長:
1.如何依止上師,首先觀察自己是否具聞器德相,再觀察上師是否具十德相。
2.桑樸瓦的老師很多,敦巴的老師不超過五位。
3.隖波索迦,指在家人。
4.桑樸瓦答云「汝莫作是言,我得二益。」第一個好處是隨喜,隨喜在家人說法;第二個好處是聽聞佛法。
Q:為何不能找很多老師?
A:因我們內心還沒有淨化,會一直看老師過失,就不會想跟老師學習,所以不適合找很多老師。
5.師父說「不怕自己差,就怕自己爛」,知道自己差在哪裡,會去學習、改善;如果覺得自己爛,就放棄了,也不會有希求心去學習。

(休息五分鐘)

五、讚頌觀摩會宣傳(惠鈞班長)
時間:4月25、26日
地點:基隆文化中心、嘉義大學

六、慶生(泊硯師兄)
壽星:張甄育師姐
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祝福甄育。

七、本週消文(二):
嘉容副班長:
華嚴九心可總攝為四:
一、棄自自在,捨於尊重令自在者:捨棄自己隨心所欲的習氣。
二、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堅固者:任何人都不能破壞我們依止善知識的堅固信心。
三、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我對師父很有信心,對上師的一切事情我都願意去承擔。
四、荷負擔已應如何行:承擔了師父的一切事情之後,要如何去做。

璟輝(第一組):P29BL3(如是應知,…)- P30L4(…隨便授其鼻肉。)
1.依師軌理可以從意樂(心理)及加行(行為)上來做。
2.親近意樂又可分為1.總示親近意樂2.修信以為根本3.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3.總示親近意樂:提綱挈領介紹親近善知識應有的心態,引用華嚴經的九心:孝子心、金剛心、大地心、輪圍山心、僕使心、除穢人心、乘心、犬心、船心。
4.孝子心:放下自我、自己的主觀意識,一切都要依著善知識去做,像世間孝子一樣。而且很多時候是要自己去觀察父親的喜好,看父親想要我們做什麼,一心一意去滿足父親的心意。
5.「如是亦應觀善知識容顏而行」:佛法說依法不依人,那為何要觀察善知識的容顏、喜好呢?因為師長透過他們的一言一行來教導我們,所以我們要觀察他們的容顏,學習他們的言行。
6.三摩地經:「彼於一切應捨自意,隨善知識意樂而轉。」:要捨棄自我,隨善知識而行,而且要確認我們所親近的善知識具備前所說的十德相;若未具備這些德相,不可隨便就依著他去做,「授其鼻肉」是說不要隨便讓不正確的人控制我們。
7.金剛心: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善知識,一定要一心一意依著他,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能離開,要像金剛一樣堅定。

嘉容副班長:
1.孝子心的形象「不自在轉,觀父容顏,隨父自在,依教而行」:不能隨心所欲,要觀察父母的臉色喜好,隨順父母師長的教誨教誡而照著去做。
2.「任於誰前不能隨便授其鼻肉」:若不具備善知識十德相的人,不能隨便任其牽著鼻子走。
3.金剛心「謂諸魔羅及惡友等,不能破離」:惡友,舉例來說,今天你要來上廣論,他就建議你說天氣太冷,在家休息,不要去上課了;或叫你不要上課,跟他去逛街等,這些人會影響你對法的希求心,就是惡友。

(第二組):P30L6(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 P30L7(…莫覺如擔,當為莊嚴。)
1.大地心就是要承擔起善知識的一切事情。
2.如博朵瓦祖師教示慬哦瓦諸徒眾云:你們能夠遇到如此的菩薩、這樣的善知識,能夠如法的奉行,實在是很大的福氣,不要覺得承事佛法是重擔,應該覺得很莊嚴。

(第二組):P30L8(荷負擔已應如何行,…)- P30L10(…應堅穩住。)
1.「輪圍山心」:碰到任何苦惱絕不動搖。
2.「輪圍山」根據佛經記載,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是一個小世界,中間是一座最高的須彌山,周圍是海,海的外圍是輪圍山,一圈一圈的圍繞著須彌山,我們承事善知識也要像輪圍山一樣,以善知識為中心,繞著我們的師長轉。
3.公巴德熾和依怙童是慬哦瓦的弟子,慬哦瓦住汝巴時,公巴德熾覺得天氣太冷,實在受不了,依怙童就對他說,臥具安樂如「尊勝宮」(指最尊貴的地方)都不知道去了多少次,但是都還在輪迴當中,唯一能跳脫輪迴的方法就是依靠大善知識修學佛法,現在我們能夠親近這樣的大善知識,聽聞正法,應該要堅住穩固住。

彥宇(第三組):P30BL3(如世間僕使心者,…)- P31L3(…亦勇受持。)
1.僕使心者:「穢業」指比較髒的事情,像打掃廁所;善知識要我們做這些事情,我們都要照著去做,千萬不能有覺得慚愧或是懷疑,這就是世間僕使心。
2.在後藏有一個譯師智者集會的地方,有一灘爛泥巴,那個地方物資缺乏,敦巴尊者就脫下自己的衣服來擦爛泥巴,這樣還不夠,還去找來一塊白布覆蓋在上面,讓阿底峽尊者可以坐下來,前面還做個供壇,「依怙」是老師,此指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看了很高興,說:「奇哉,印度也有像你這樣做的人」,這句話其實是在誇獎敦巴尊者。
3.除穢人心者:「除穢人」是以前印度有一種專門除糞的人,他們的階級都是比較下賤的,所以除穢人心,就是不要傲慢,要用最低下的心跟老師學習。
4.敦巴云:「我慢高坵,不出德水」,傲慢如高山,水由高處往低處流,因此高山蓄不住德水。
5.又如慬哦瓦云:春天來時高山上還是皚皚白雪,山谷處卻是一片青色的嫩芽,這是因為低處才蓄得住水。
6.乘心,就是乘載,對於師長的事業,雖是重擔難行,還是要承載下來。

萍娟(第四組):P31L4(如犬心者,…)- P31L8(…,悉無厭患。)
1.犬心者,對於善知識的呵責,應視為教誡,不能瞋忿。
2.如善知識畫師的弟子認為朵瓏巴對他們師徒總是呵責,可是畫師卻視之為賜教,且每受一次,就好像得到一次黑茹迦加持。
3.八千頌云:若說法師對我們求法者示現憤怒相,我們仍不能退捨,因為他既然是具德的善知識,就有他的用心,我們反而要去努力思惟善知識的用心,增上希求下法,對善知識敬重不厭,隨逐師行。
4.船心:對於善知識交付的事情,不管多重,不管多少次,都不能厭患。

嘉容副班長:
1.承擔師長事業要像大地心一樣,悉無懈怠;就像大地承載垃圾、雨水、萬物,我們承事師長的心就像大地一樣,不論何事,全部承擔下來。
2.承擔師長事業以後要如何做:輪圍山心、僕使心、除穢人心、乘心、犬心、船心。
3.一定要去除慢心,訓練自己謙卑的心,才能好好跟師長學習。
4.善知識畫師對於朵瓏巴尊者每一次的呵責,都當作受一次「黑茹迦」加持,「黑茹迦」是密續中的勝樂金剛,他呈現的就是憤怒的形相。

惠鈞班長:
1.作業:下週去看「密勒日巴尊者傳」電影,找出華嚴九心。
時間地點:四月十七日晚上開始在大遠百放映。
2.「我慢高坵,不出德水」典故:敦巴尊者有很多出色的弟子,有一次敦巴尊者的弟子帶著自己的弟子約四、五十位回去看敦巴尊者,然後就跟敦巴尊者誇耀自己帶了很多弟子回來,敦巴尊者就跟他說「我慢高坵,不出德水」,意思是我們是在學佛,不是要比徒眾多寡。
3.有一位很優秀的格西畢業後想要學廣論(註:格西已學完五部大論,廣論通常是閉關自學的經論),就去找了一位老格西要學習廣論,老格西答應了,但是要年輕格西當三年僕人;之後,就是每天要年輕格西去打掃、除糞坑等低下的事情,過了三年,就把年輕格西的慢心去除了,才傳他廣論,因為我們慢心太重是學不好的,所以宗大師說九心很重要。此處宗大師引華嚴經的九心,因為華嚴經是將菩薩行的部分講的最圓滿的,所有關於菩薩行的做法行為,都在華嚴經中闡釋的非常清楚,所以如果我們要走上成佛之路,一定要有這種九心,如果我們能依著做,也能像菩薩一樣成就。

八、回向、禮佛

◆本周進度:P29L5~P31L8
◆下周預定進度:
第一組:P31L9 (第二修信為根本..)--P32L1 (...由何能生)
第二組:P32L1 (有於依怙發大聲白..)--P32L7 (...修觀德心)
第三組:P32L7 (此復應如彼續所說..)--P32BL3 (...力漸微劣)
第四組:P32BL3 (復應於其具諸淨戒..)--P33L3 (...諸尊重中無能匹者)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