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北08秋78班-98/04/02

一、禮佛

二、母親節活動共同宣導
  惠鈞師兄引導
  Q:我們要怎麼報父母的恩?
  A:讓父母知道究竟的佛法。
  Q:為什麼讓父母知道究竟的佛法是報恩?
  A:讓父母跳出生死輪迴。得到解脫,得到涅盤。
  P218 LL4 『慈心饒益,應將彼等,安立解脫涅盤之樂而報其恩。』

三、上課前行(惠鈞師兄)
  1.上周法師來,非常高興。因為法師看到我們所辦的聯誼活動,讓大家可以從當好朋友開始,開始融入這一班。我們在學習時,若是旁邊沒有朋友,助緣,我們會走得很孤單。
  2. 我們在學習時,都會有個想法:”我希望我有一天能夠跟師父一樣,能夠跟釋迦摩尼佛一樣。”就好比崇拜棒球好手,想要有一天可以跟他一樣。
  3.科判 表五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P24:1戒,2定,3慧,4教富饒,5達實性,6德增,
                7善巧說,8悲體,9精勤,10離厭)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P28:1正住,2具慧,3希求)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裡
      戊二:加行親近軌裡

四、讚頌:寒梅綻放於冬雪(惠鈞師兄)
意樂引導:
供養:唱歌給最喜歡的人聽:師長,佛菩薩。
發願:我想要穿越生死,都要跟著師長走。

五、上週課程複習(嘉容副班長)
第二組:P28L1 (第二能依學者..)—P28L5(…是諸德相)
1.能依學者分為那三個部分:1正住、2具慧、3希求。後面加上兩個:4敬法法師及5屬意,開說為五,這五項分為四點,(1)對於法具大希求。(2)聽聞之時善住其意。(3)於法法師起大敬重。(4)棄捨惡說受取善說。
2.若是具備正住,具慧。希求,則會『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可以看到說法者的功德,還有同行的功德。
3. 『然由聞者過增上故,執為有過。於說者過,反執為得。』若沒有弟子相,沒有辨別能力,則會把師長的功德看為過失,過失看為功德。EX:大專班的話劇:阿波一開始遇到三流教師,三流教師說好話,帶他到處玩。阿波很高興。這就是把過失看做功德。後來遇到一位戒穿缺老師,阿波認為老師沒有教他們東西,但是其實是有的。這就是把功德看為過失。
4.法師舉例:兩種昆蟲:蜜蜂和蒼蠅。蜜蜂只會停在花上面,蒼蠅隨便停,停在大便上面也非常Happy。這就是沒有辨別能力。所以辨別能力很重要。
5.補特伽羅:其他人。
6.『若知彼已能親近者,必須自具是諸德相。』:如果我們沒有具備正住,具慧,希求這三個條件的話,我們就沒有能力去辨別什麼是善知識,也就不知道要去親近他。所以要先檢查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條件。

六、本週進度(一)(嘉容副班長)
第三組:P 28L7 (其中正住..)—P 29L1 (…謂正直住)
1.『其中正住者,謂不墮黨類。』墮:陷在裡面。黨:宗派。陷在自己的宗派裡面,別人的通通不好。EX1:以佛法而言,『貪著自宗,瞋他法派。』譬如說我們在學佛,就說其他宗教不好。這樣不好。EX2:政黨藍綠對立。每次開會都吵成一團。
2.『由墮黨惱心,終不證寂靜。』寂靜:定。(P24,P25,善知識十德相的第二個德相-靜:定。)
3. 『應捨自欲,敬重安住,親教軌範,所有論宗。』我們應該捨棄自己的樂欲,對於親教師,軌範師,依論而立的宗派,我們要安住在其中。這樣才可以學到法。
4.『善說正道,惡說似道。』惡說似道的例子:佛法說不要執著,所以我明明五點要起床,但是因為不要執著,所以可以賴床到六點。聽起來好像對,但是這是惡說似道,相似法。似是而非。我們常會在研讀的過程中陷入這種迷思,所以要來上課,然後討論自己研討的心得,才會知道自己的解讀是正確的解讀,還是相似法。
5.惠鈞班長Q:不要執著,怎麼辦?我要怎麼辦才是『善說正道』?
 第三組A:不要執著不好的,要執著好的。
     要跟有經驗的學習,要跟同行善友學習。
     要具足弟子相,並且做到聽聞軌裡。
 第二組A:具足智慧,能夠分辨說這個東西,以長遠的眼光來說,是好的還是壞的。
     要有善知識來教。 要具足弟子相,具足可以學習的根器。
     要有學習的標準:戒律。
 第一組A:雖然不執著於五點起床,但是可能已經執著於另外一個相,譬如是五欲。所以他沒有精進。所謂不執著,是說到這個寺院,他的要求很嚴格,但是你還是可以適應得很好,內心不起煩惱,這才是不執著。
 班長A:什麼叫做善說正道?即是要了解一切無自性。
    無自性:性空。
    性空的反面:緣起。
    緣起:業果。
    如果沒有伏順業果,與性空緣起相違的,就是惡說似道。所以以剛剛的例子,幾點起床都可以,這是隨著我們的五蘊煩惱而轉,不是隨著業果,所以是惡說似道。
 總結:所以我們做很多抉擇的時候,
    ● 為了後世
    ● 為了無限生命
    ● 依著業果去抉擇
    ● 依著我為別人好,要勝過為自己好
    這就是善說正道。反之即為惡說似道。

七、行政事項宣導

八、填寫超薦單


九、本週進度(二)(嘉容副班長)
Q:(1)對於法具大希求。(2)聽聞之時善住其意。(3)於法法師起大敬重。(4)棄捨惡說受取善說。這四點哪一點最重要?
  第二組:對於法具大希求。要先想要學,有心最重要。然後才能辨別對錯。
  第一組:對於法具大希求。若是沒有希求,就會像畫中的人物一樣。
  第三組:棄捨惡說受取善說。因為正知見很重要。要先把善惡分清楚,不然就會學錯。
  第四組:對於法具大希求。因為連一點心都沒有要學,就不會想要去分別善惡。
  惠鈞班長:對於法具大希求。假設沒有希求心的話,縱然佛陀在我們前面,叫你過來,要帶你去向涅盤。要你現在跟他走。你去不去?若是沒有希求心,就不會去。
  
嘉容副班長:愛吃蚵仔煎的人,只要知道哪裡有好吃的蚵仔煎,再遠都會跑去。一樣的,當你對佛法有強烈的希求心,你就會趕快跑去學。就是這種信心。

第四組:P29L2(是諸堪為..)—P29L4(...廣大義利)
1.『若完具者應修歡慰』。什麼是歡慰?隨喜自己。別人有做好的事情,我們要高興,希望自己可以和他一樣。看到自己做好的事情,也要為自己高興。
2.Q:今天看到一個人出家,要不要隨喜他?要。我想要跟他一樣好。可是我還沒有想要出家的心情,怎麼辦?是不是就不要隨喜他了?
嘉容副班長A:廣論文中就有答案。『若不具者須於將來能完因緣勵力修做。』我努力的學,將來有一天我因緣具足時,我也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十、回向、禮佛

◆下周預定進度:
第四組:P29L5 (第三彼應..)--P 29L11 (...應如是學)
第一組:P29BL3 (如是應知..)--P30L6 (...情面無常)--孝子心與金剛心

◆行政事項:
4/6 定培保溫
4/18-19 寺院定培
4/30-5/2 鳳山寺 誦般若經
5/2十八尖山母親節活動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