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北08秋78班-98/03/19

一、禮佛

二、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彥宇、育維帶唱)

三、前行(惠鈞班長)
我要講一些話,不然大家會覺得今天的活動只是在吃東西,法師常跟我說「你們辦活動的目的是什麼」。廣論課跟聯誼有甚麼關係?廣論大家將來讀熟,宗大師他要告訴我們的道理只有一個,就是要我們能發菩提心,能夠成佛,從前面聽聞、講說、依師軌理,目的就是為發菩提心。甚麼叫菩提心?一個叫世俗菩提心,一個叫勝義菩提心,勝義菩提心要經過慈悲與智慧,但大家可能不清楚要怎麼下手,可是透過師父引導,我們要走高遠的目標,眼前下手處在於我們能不能跟著一群同行善友,一塊學習、一塊鼓勵,我們這節課聯誼,第一是請把你的心打開,第二是認識朋友。

讚頌:覓幽蘭(彥與、育維帶唱)

四、供養前行(惠鈞班長)
為什麼要供養,就是開始練習,不要貪著好的東西。把你眼前的食物看幾眼,想像你已經餓了十天,把這最好的食物,去供養諸佛菩薩。

五、供養、讚頌:供曼達(惠鈞班長)
介紹糯米香茶:上周鳳山寺定培,法師講述,接班上師偶然中發現這茶很好喝,又不傷胃,供養給師父,師父一喝也很喜歡。上師後來想再供養一次,問師父,師父說”謝謝,我已經戒掉了”,師父對內心持戒非常嚴謹,因為這茶好喝,所以不喝。

六、影片欣賞:大專同學戲劇表演,及戲劇內容分組討論

七、認識戲劇中的同學、分享
吳尚謙師兄(飾種姓劣):之前練習時,老師要我們揣摩每個角色要有一個習慣動作,一直想不出適當的,後來決定一直替大家泡茶。
林孟諭師姐(飾強盜):彩排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我這強盜太沒魄力,應該要很兇狠。這齣戲在講主角阿波,一開始跟錯老師,養成傲慢的心,後來遇見戒穿缺、種姓劣他們,覺得他們這麼醜,話都不會講,覺得他們武功一定不高強,後來透過弟子相的教導,才知道好的老師不是在於容貌等等。
曾琪庭師兄(飾不悅耳)。
李政興師兄(飾貌醜陋)這齣戲演的是"不應作意法師五處",去年在大專幼幼班就上過,可是不知道它的內容是甚麼,透過這次演戲,就對這行相比較深刻。戲中有兩位武術指導,一位就是種姓劣,另一位是老虎,他們學過國術,我也覺得國術滿有趣的。
段景斌師兄(飾武士山教主)。
施宗融師兄(飾弟子相):一開始我覺得不太適合這角色,因為太正面了,我覺得我沒這麼正面。演完這部戲,自己在生活中會有一點改變,比如不會去在意老師上課怎麼講這樣子,這是我最大收穫。
彥宇:不應作意法師五處,戒穿缺,種姓劣,貌醜陋,言鄙惡,不悅耳。我們在學過這段,是不是大概有一點印象,但不深刻;透過這影片,比如你想到種姓劣,就會想到這角色他的行相,把我們學到的東西,更深一層在我們心理面。

八、活動"認識你真好"
宗旨:"請一起珍惜身邊多生多世難得的同行善友",
規則:各組再打散重新分組,在有限的時間內去認識組員,最高分的有連成六條線喔。
各組合照:



九、寫回饋單

十、結行(惠鈞班長)
大家在家裡跟家人都聊甚麼?如果自己學廣論、父母也學廣論,在家裡就不會去聊八卦的事情,會朝向善的方面去。學廣論以後,想法都會改變,比較會去注意到自己的行為是不是有符順於業果。大家覺得學廣論很棒,回去以後可以起碼跟三個人,講我們要開新青廣班,邀請他來上課。我們也有一般廣論班,父母如果還沒學,也可以請他們來。大家就可以從聊八卦的生活,跨向聊宗大師的生活,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十一、回向、禮佛


◆下周(3/26)預定進度: P28L2-P29L11
第二組:P 28L2 (第二能依學者..)--P 28L6 (...是諸德相)
第三組:P 28L7 (其中正住..)--P 29L1 (...謂正直住)
第四組:P 29L2 (是諸堪為..)--P 29L11 (...應如是學)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