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越來越常想起師父

越來越常想起師父。

初初來上廣論班時,只是感覺同學幹部們一片和氣,學習廣論、討論佛法與生活中的連結,雖不一定很相應,卻讓我有平靜的感覺,回家都睡得特別沉(睡眠品質一向不好)。

漸漸地開始認識師父、團體,解答了一些人生疑惑、也衍生出其他疑惑,待我學習途上,慢慢找解答。

現在看手抄稿,浮現師父的聲音在耳旁為我們消文似的;聽過師父生病後第二次消文的聲音後,每聽到師父第一次消文的生氣蓬勃,都讓我好開心好珍惜。

現在對於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學著用佛法角度來觀察與推敲,太多事是我們習以為常,不知不覺造更多業。

最近遇到友人分享遇到做事觀念有偏差卻振振有辭、自以為正氣凜然的人,他會直接指正,友人向來是對事不對人,但一般人遇到這樣被直接指正的情況,通常都會覺得"我"被傷害了、"我"是對的、憑什麼指正"我",結下樑子。縱使是對的,也引發一連串的瞋心,還會持續發酵擴張喔。想到師父教我們的,觀功念恩,友人只要友善表示謝謝對方的提醒、說明理由,對方的心比較不會有受傷的感覺,另傳遞的觀念對方比較能"聽得進去",較像雙贏局面。

也聽到他人分享罵人可以愈罵愈來勁,我聽到這兒,心裡冷汗直流。有理罵人,世間看來還好,愈罵愈來勁不就是瞋心愈來愈強嗎?!很多事當然不是逆來順受,即使我們是佛弟子,也不能被一直被佔便宜。如何讓他人有警覺,而不引發自己的瞋心是一門大學問。

若不是師父遠見,我怎麼會學到想另一面向呢?跟一般人一樣,有理碰碰叫,我執很強。我祈求能持續親近佛法、努力精進,有日能讓旁人對佛弟子有好印象。

感謝師父,我才有學習管道‧感謝師父,身旁才有善友們常常提策、也是我學習的對象‧感謝師父,是我們最棒的榜樣,帶著我們持續學習。

越來越常想起師父‧‧‧‧‧‧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