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

高階經典背誦會考護持心得



昨天向公司請了一天假,特地南下去教育園區護持高階經典背誦會考,擔任主考官。雖然開兩個多小時的車有點累,但內心還是滿期待的。睽違兩年,終於可以再親眼見到傳說中的背書高手 ^_^

南部炎熱的天氣,使得剛到宗仰大樓的我,心情就顯得有點煩亂。找自己的樓層、桌號,發現文具沒帶齊!而且會考時間又快到了,整個心續就是極度不相應。幸好有護持人員帶領所有主考官在考生進場前念誦三遍 <<心經>>,心情才慢慢安住下來。

早上的考生大多數是低年級的學生,有小一,小三,甚至更小的小小孩。例如有位小朋友挑戰 <<入行論>> 第一品到第六品,雖然她念誦聲音有點小,我要整個身子前傾去聽。但是整個背誦過程速度很平穩,而且六品背完全部只錯一個字!打完分數後我稱讚她念得很棒,順便問她多大?她不發一言,伸出右手掌跟我比了一個「五」的手勢。當下內心是很震撼的,好像被禪師棒喝一般!我覺得師父創辦的教育園區,讓我這個凡夫活生生看到「無限生命」,「增上生道」的展現,而不是經論上生硬的文字而已!這些小孩如果不是過去世曾串習過,怎麼可能五歲多就背完將近一萬字的 <<入行論>> 前六品呢?而且她才五歲而已耶,前途不可限量。
 
下午是國中部的女生應考,過程中, 小女生很有禮貌的會問我:「老師你要不要休息,喝一下水?」、「老師我這樣念會不會太快?」。

感覺不是我護持她,而是學生在關懷我。我跟她說了幾次「速度不會太快」之後,她好像就放心用全速背誦了,結果背到 <<論語>> 時我就偶爾會跟不上了,因為我只有念過幾次,還沒下決心老老實實用「百遍法」去背,這讓我體會到,就串習的熟悉度來說,「背誦」和「唸誦」還是有差別的。

這次護持經典會考還有一個很奇特的經驗。早上會考八點四十五分開始,沒多久就覺得自己整個心續放進這些小小孩美妙的念頌音聲海中,慢慢覺得不是我在幫他們驗收,是這些「未來佛」在為我「過嚨」,傳法。中間只有起身上過一次洗手間,也沒有特別看手機的時間。後來不知過了多久,突然聽到師兄廣播,要用午餐了。原來已經十一點四十幾分,怎麼會這樣!三個小時一晃而逝,實在是不可思議。下午的情況也是如此,不知不覺兩個半小時就過去,也沒有感覺天氣悶熱等等。總之,這次會考給我很歡喜的經驗,發願明年還要繼續再來隨喜這些學生的善根,護持這場「背書供養法會」。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