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北08春92班-97/07/24

記錄者:陳建彰師兄 (附註:很多關懷員都去護持7/23-27企業營)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前行
1. 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 密集嘛
3. 段落複習,策發聞法勝利
◎關西農場一日遊(8/9)介紹
介紹關西農場
◎海倫凱勒影片欣賞
在生死輪迴的大苦海中我們就就如同海倫一樣野蠻,而凱倫的老師就如同我們的上師一般,拚命的想將我們的生命導向光明,不斷的不斷的教導著我們…我們能否體會師長對我們的一片心呢?

此次消文進度
實習副班長:陳鵬伍師姐、蔡佩均師姐
◎第15組:
頁23:「第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次第分二。」~頁24:「豈能無師。」
◎第16組:
頁24:「由是親近知識之理分六」~頁25:「故論說調伏等三」
◎第17組:
頁25:「其中調伏者……當時能有何種義利。」

排消文進度、行政事項
第1組:P25 L10 ~ P26 L7
第4組:P26 L8 ~ P27 L7

2008/07/20

北08春92班-97/07/17

記錄者:蔡佩均師姐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讚頌:「密集嘛
1.炯升師兄:解釋密集嘛涵義──大師集觀世音菩薩之悲心、文殊菩薩之智慧、金剛手菩薩之勇猛心力於一身,且同時是三者的化身,透由「密集嘛」的唱誦對宗喀巴大師祈求,希望上師加持,使自己能具有與師長相同之悲智力。
2.學員陳勁元師兄提問:為何「密集嘛」不能以中文唱誦?
3.惠鈞師兄:「密集嘛」是宗大師所作,以藏文唱誦較有加持力
4.唱誦「密集嘛」。
5.閔雄師兄:分享聆聽淨遠法師唱誦「密集嘛」之感覺,認為藉此感受到法師的勇猛心力。
◎討論題綱:
1.複習上週課程: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說法之意樂與加行。
2.討論:「為諸覆頭抄衣雙抄抱肩及抱項者不應說法‧為頭結髻著帽著冠著鬘纏首不應說法‧為乘象馬坐輦餘乘‧及著鞋履不應說法‧為手執杖傘器劍鉞及被甲者‧不應說法。」
3.炯升師兄:以「一滴水滴入海中,只要海水不乾,小水滴的功德永遠都在」解釋「回向」之義;並說明回向需廣大回向,倘若只回向小小希願,則滿願之後,講聞法之功德便消失了;須先作總體回向,再行個別回向。
4.各組討論:如何進行回向。
5.炯升師兄:「科判」講解。

此次消文進度
實習副班長:鍾偉真師姐、蔡嘉容師姐
◎第十二組:
第22頁第7行「於何等境應說不說」 ~ 第23頁第1行「返是應說‧依無病也」
◎第十三組:
第23頁第2行「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 第23頁第6行「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第十四組:
第23頁第7行「現見此即極大教授」~ 第23頁第10行「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排消文進度、行政事項
◎行政事項:
1.超薦單填寫注意事項
2.定培宣導
3.關西農場體驗宣導
4.「悅心坊」餐廳宣傳
◎排消文進度:
第十五組:第23頁倒數第3行「第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次第分二」~第24頁第6行「豈能無師」
第十六組:第24頁第7行「由是親近知識之理分六」~第25頁第1行「是故論說調伏等三」
第十七組:第25頁第2行「其中調伏者」~第25頁第9行「當時能有何種義利」

2008/07/12

北08春92班-97/07/10

記錄者:蔡佩均師姐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讚頌:
密集嘛、文殊菩薩祈求頌
◎前行:
班長
1.來上課即是造祈請善法住世的業。
2.複習上週課程,提點說法軌理的要點。
3.介紹企業主管營的意趣;分享參與企業營課程共學的心得。
4.以自己和同修日常生活的相處為例,揭示遇境應有正知見,方能離苦得樂。
◎戲劇:
布袋戲表演話劇:「職場的一天」
聽聞軌理、斷器三過(廣論第17頁的內涵)
《第16組宛真師姐分享:戲劇演出讓自己更能在生活中如理行持。》

此次消文進度
實習副班長:周廷諭師兄、李萍娟師姐
複習20種說法勝利。
◎第九組:
第21頁第7行 ~ 第8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
◎第十組:
第21頁第9行 ~ 第21頁倒數第2行「以何意樂加行而說 ~ 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第十一組:
第21頁倒數第2行~ 第22頁第6行「其加行者 ~ 思彼即我安樂具」
◎班長總攝:
具足一切圓滿者,唯有佛。大多數人皆是經由不圓滿趨向圓滿,故不應氣餒。以四項教授殊勝說明法殊勝之重要及謗法之障。廣論可視為學佛地圖,有此地圖可前往任何地方,學習過程應緩不可急,可為每一學習階段訂立目標,勿因遇境而放棄,勿養成遇困難便退縮的等流。

排消文進度、行政事項
◎智行春92班Blog: http://lamrim92.blogspot.com/
建彰師兄:介紹Blog建置及功用
◎行政事項:
1.福智學員手冊介紹
2.超薦表與祈福表填寫注意事項
3.超薦法會報名
4.鳳山寺定培報名
◎排消文進度:
第十二組:第22頁第7行 ~ 第23頁第1行
第十三組:第23頁第2行 ~ 第23頁第6行
第十四組:第23頁第7行 ~ 第23頁第10行

2008/07/08

覓幽蘭

靜靜的你 開放在幽谷 空中飄逸著清香
乘著涼風 乘著白雲
不知不覺地 流布人間

芬芳的你 搖曳在風中 在綠茵的草原綻放
明月流光 青山陪伴
在謐靜的夜裏微笑

在滿天的星光中尋覓
在徹夜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曠谷的幽蘭

在滿天的芬芳中尋覓
在澈夜的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曠谷的幽蘭
尋覓你曠谷的幽蘭

喜迎菩薩冉冉來

就像春天飛去又飛來 大地的花永不敗
與你相聚又分開 好像水波分不開
好像水波分不開 啊…啊…啊… 啊…啊…啊…

就像春天飛去又飛來 大地的花永不敗
與你相聚又分開 就像水波分不開
就像水波分不開 啊…啊…

春天拜訪將綠的心 上師教誡有緣人
大地的草遍天涯 大地的花美如畫
菩薩菩薩 菩薩菩薩
王庫藏大路 日午歇息樹 病者諸良藥 無怙者依怙

上師上師你來了 上師上師你來了
春天又吹花又開 燕子呢喃雲朵白
莊嚴猶如轉輪王 輪至何處福慧開

上師上師你又來 我心猶如蓮花開
願將身心奉眾生 喜迎菩薩冉冉來
願將青春奉聖教 喜迎菩薩冉冉來
啊…啊…啊… 啊…啊…

2008/07/07

北08春92班-97/07/03

記錄者:陳建彰師兄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前行
副班長 惠鈞師兄:請大家若有問題要問法師,先寫在紙上,雖然法師不一定能回答所有問題,但鼓勵大家恭敬地把自己的問題寫下,依上次經驗法師會做整體性、也會對特殊性做開示,所以不是「沒回答我的問題,我就得不到啟發。」
◎讚頌
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 密集嘛
◎生命故事分享:
來自印尼的一位同學分享
想要學佛的原因是因為想「找快樂」,因為夫妻間一開口就吵,都不敢講話。後來剛上廣論,覺得好快樂、一直笑。第四堂開始上聽聞軌理就慘了,因為要開始消文,只有小時候學過注音,再轉成印尼注音,只好由班長幫忙念。聽得懂師父說的話,可是不會寫,兩行消文準備了5、6個小時,遇到困難就向師父啟白。現在有心事,就常打電話給第一輪班長,他會啟發我。現在敢和先生敢開口,不會一開口就吵,要離家出走,小孩抱著我哭,怕走了就沒媽媽;學了四年,觀功念恩日記也是查手機字典寫,可是我不要放棄,因為師父說只要我們不放棄,他要陪我們走到成佛最後一程,我很感動。
副班長 炯升師兄回饋
請同學分享是為了引導大家「生命是可以轉變的」,只要不放棄,是可以達到的,剛開始第一輪,大家還在「潛伏期」,要有耐心學下去。
◎聽法師開示的前行
班長:很多事不是我們可以預期的,我們很難有智慧去抉擇怎麼去做,例如:人家對我說一句不中聽的話,我沒有辦法改變這件事;但我們可以去調伏內心,造業的方向就不一樣,這是學廣論最重要的。
1. 發問即是請法,可以利益到大家。
2. 讓自己練習說法。

此次消文進度
◎第七、八組
佳憲:第20頁第3行 ~ 第21頁第6行 《很用心,還上網去找資料。》
梅竹:第20頁倒數第3行 ~ 第21頁第6行
◎討論提綱:「自己講法不清淨,那是否還要講?」
學員分享
馥羽師姐:
「我覺得還是要講。講法的時候難免會有雜染,若都沒有雜染就是佛陀了,可以從種因的角度來看,不斷串習好的東西,就像之前學的:「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不斷努力之下就會得到勝利的菩提。」
副班長們分享說法勝利
1. 炯升師兄:
(1) 因護持大專班而改吃素 → 「貪欲微劣」。
(2) 因自己對人講說觀功念恩而時時心念著要觀功念恩 → 「成就念」。
(3) 教學相長,透過說法而讓自我得到提升,有一天赫然驚覺都不知道自己以前在做什麼。
(4) 不害怕上台 → 「其人當得無所怖畏」。
2. 惠鈞師兄:
(1) 剛帶班的時候,內心會隨學員的反應而起伏,沒做到「無染法施」。
(2) 帶課的動機是否是為了自、他的提升?
(3) 何謂智慧?就是看清楚自己內心的相狀而去轉化。法師用佛法把我們內心的問題轉換掉。
(4) 帶班講法的好處:學員會對自己很好 → 「得多喜悅」。

法師釋疑
如華法師針對學員提問釋疑:
Q1. 如果有人不對我觀功念恩,我該怎麼辦?
A:
1. 試著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生命的價值,而不是藉由別人的肯定,那只是個參考。因為對方連他自己都未必了解,更不用說了解你。
2. 快樂的本質來自於自己的心。
3. 無法得到肯定時常常容易感到挫敗,但鑽牛角尖、甚至自我了斷無法解決問題,因為你只是換一個身體、心緒還是相同的,對到相同的境仍舊會感到相同的痛苦;甚至你會因為造下這樣的因,下一生會得到更不好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4. 可以嘗試去練習如理如法的講說,這樣就可以得到「言教威重」的講說勝利。(見廣論二十一頁第四行)

Q2. 來上研討班是別人替我報名的,我也不知道來做什麼?要得到些什麼?
A:
很簡單,沒有其他的,就是學習「學習所要具備的條件」:
(1) 學習一定要透由最基本的「聽聞」,而且是正確的聽聞,要會聽話、要有智慧的抉擇。
(2) 要會說話。講得要有內涵,不是五四三的;但不是說用詞很華麗,而是其內容可以改善自己、別人的生命,使之趨於良善。這樣講出的話儘管很樸實,但就是很如理如法,就可以得到講說的殊勝利益。

Q3. 我不是工程師、高科技人才,只是世間一般如開貨車的。當初母親對我說學廣論脾氣可以變好,所以我才來的。我剛上沒多久的時候,有一次坐在我對面的一位女同學對經書的擺法不太恭敬,這時坐在她旁邊、一位好像學很久的學員就瞪她說:「書可以這樣擺的嗎?」,我聽了心裡很XXX,如果是她我以後不要來了,我哪知道經書可不可以這樣放?你學這麼久脾氣還這麼差,那我學這個不知道有什麼意義?
A:
1. 家人可能會強逼你來上廣論,告訴你這個很好;但是你看不到好的地方,唯獨對家人起反感。最後你不想來上課,可能不是因為討厭這堂課,而是討厭家人。
2. 事實上,每個人都很難去察覺自己學習的狀態,所以我們應該要有耐心去看待自己和他人的學習。可能書上有講,但是他讀不清楚,或者是他學了之後已經有所進步,但是「強迫你來上課」這點,他還沒改。
3. 建議的觀察角度:不要看人、不單從幾個人學習的成果來衡量這堂課好不好?老師教得好不好?這樣對自己很吃虧,因為「學佛的人很多,但真正把佛學好的人不多」;而是應該去了解這堂課要學習的內涵。為的是避免錯過學習好的東西的機會,不要因人成事、也不要因人廢言,這樣對自己都是吃虧。

Q4. 朋友因車禍而全身癱瘓,但意識清醒,我應如何幫助他?
A:
1. 將心比心,這其實很難做到,但就是不要急著把自己的經驗告訴他;而是要成為他感同身受的支持,讓自己的內心去貼近他。
2. 這個前提建立之後,你給他任何建議他都聽得進去,因為他信得過你。人與人之間相處靠的是「信心」。

Q5. 改正一些不好的習慣、煩惱習氣一定要花很長的時間嗎?還是有什麼地方沒有做好?應有的意樂安立應該如何?
A:
1. 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可能有的地方你想改、有些地方不想改,重點是不要急
2. 師父練習早起的方法:每天提早一點點,循序漸進。原因來自於廣論四十六頁第四行所說:「此復初修,若時長久,隨掉沈自在而轉。」一開始改就衝得太快,很容易會挫敗。
3. 「此若串習,極難醫改」而且如果把錯誤的方法養成習慣會有很大的過患,只是徒增自己的挫敗感。
4.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故應時短,次數增多。」用這樣的方法你會發現自己一直在進步,而不是一直挫敗,完全沒進步。

Q6. 外婆因中風行動不便,如何幫助他的無限生命?應安立何意樂?
A:
1. 能力所及範圍內給他多點關懷,不要讓他因為老、生病而感到自己很孤獨、生命沒有希望,生命一旦得到關懷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支持。
2. 「將自己安立正確的方法去努力,成就自己內在、外在的德行增長」,就是很好的方法。眼前、這一生可能無法幫助他,但是在未來就有機會能夠幫助到他,因為佛法是講因果:「種了因,不可能不感果,業果的線比任何鋼鐵都還堅固」。這一生種下了想幫助他的因,未來即使兩人身處異地,也會再度相逢並且幫助到他。

2008/07/02

前行緣念及課末迴向文

前行緣念:(新班)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開經偈(一遍)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羲

課末迴向:
四句偈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淨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北08春92班-97/06/26

記錄者:林進明師兄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 前行:由柴惠鈞師兄帶前行,提策意樂,幫助同學收攝心神。
◎ 讚頌:
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 密集嘛
討論提綱:「我平常最在乎誰的想法?因為我在乎他,我得到什麼好處?」
學員分享
1. 第四組 曾師姐:在乎老公的想法。
2. 第六組 陳師兄:在乎公司老闆的想法。老闆高興自己也高興;老闆不高興時會去研究原因,如果老闆要自己改進的方向和自己意見相違,就會採取消極的對抗。
班長引導
1. 因為在生活中對到境會苦,有感到苦的心,而想聞法。
2. 想聽老師的話的心就是「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3. 要先「斷器三過,具六種想」。

此次消文進度
第四組
欣玫:第19頁倒數第5行 ~ 第19頁倒數第3行
大裕:第19頁倒數第3行 ~ 第20頁第1行
◎ 討論提綱:「尸羅是持戒,那各位是否有過調伏自己內心的經驗?」
班長引導
舉例來說,如果要「讓自己不生氣」,用世間的方法可能是想「生氣對身體不好」;用佛法則有很多理路,如:觀功念恩、中士道的十二緣起。
第五組
獻銘:第20頁第2行 ~ 第20頁第6行
第六組
星辰:第20頁第4行 ~ 第20頁倒數第4行
《消得很用心!師姐一字一字把消文寫成稿子,慢慢唸出來。之後行政組向星辰師姐希求電子檔時,師姐分享自己的用心:「為了讓大家好好聽聞,所以選擇慢慢的講。以前在準備消文的時候,不知道網路上有師父錄音帶的逐字稿,每次都會花很多時間在做聽抄,而且為了對師父的錄音帶表示恭敬,沒有準備好就不敢去上課,消文時也會注意自己的表達能不能讓大家聽得懂。希望昨晚這樣的消文不要給大家帶來壓力。」 》
◎ 副班長 惠鈞師兄說故事–「佛陀本生故事:月王子與蘇達薩子」

排消文進度、行政事項
第七、八組:第20頁倒數第3行 ~ 第21頁第6行
第九組:第21頁第6行 ~ 第21頁第8行

北08春92班-97/06/12

記錄者:賴袁璋師兄
一、藉由讚頌來引導學員思維「師長的重要」
1. 唱讚頌
(1)喜迎菩薩冉冉來
祖師或有成就者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從小就對生命方向有疑惑,希求好老師來教我。以淨明法師為例,小學六年級就合掌發願,希望有一個最嚴格的老師來引導我,讓生命有所提昇。一個修行人的內心相狀,就好像歌詞所描述的『與你相聚又分開 好像水波分不開』總是希望能長期跟隨具德行的好老師,讓師長來啟發我,讓我內心善法可以慢慢增長。
(2)複習讚頌: 覓幽蘭。
2. 班長、副班長引導
(1)菩薩的意義?
菩薩就是『覺悟的有情』,菩薩在覺悟之前也是凡夫,凡夫經過學習得到一種成就,就是菩薩的境界。『覺有情』已看清世間的真相,內心痛苦已拿掉而得到永恆的快樂。
(2)世間有沒有菩薩?常師父是菩薩嗎?為何常師父還是有生老病死之苦?
菩薩達到最圓滿狀態就是佛,又稱為佛菩薩。佛的願力是幫助一切有情眾生,可能在十法界(四聖、六凡)(註)任何一個地方出現。不應以凡夫的角度去看聖者,凡夫的概念看不清真相,如同烏雲遮日,用凡夫的概念會覺得師長不怎麼樣,必須用法的角度來抉擇、判斷。學習過程中必須花很多時間去認識師長,多方觀察。庸俗的概念「我為什麼要跟你學?」會讓自己找不到老師。
(3)離苦得樂之道?
四聖六凡的有情通稱為眾生,其共同目標是離苦得樂。但多少人能做到呢?以人為例,全世界中能學佛者數量很少,能每週學習者更少。追求離苦得樂的人透過各種宗教來追求,但真正能徹底解決的只有佛法。
(4)如何趣入?
佛菩薩為度十法界一切眾生而有不同的法,一千年前的佛菩薩「阿底峽尊者」整理而成道次第,六百年前的宗喀巴大師再將道次第內涵做詳細說明而成廣論。
(5)廣論的殊勝?
大師將佛法做一個分類,讓不同根器的眾生可以從不同的地方趣入。
(6)學習過程?
(1)認識師長(2)認識廣論的作者及本論的好處。然後按照廣論的次第去走。
註:
四聖:佛、菩薩、聲聞緣覺、阿羅漢(辟支佛)
六凡:人、天、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二、斷器三過,依六想
1. 引言:
能對「病想」生起感覺的話,對往後的學習會很有幫助。
2. 分組研討:
(1)我真的有病嗎?(2)我到底會不會吃?
3. 學員分享「病想」:
(1)同事做實驗做到一半突然請假,自己內心先入為主地認定對方又偷懶了,後來會簽假單,才知道原來是同事的母親生病了。思維觀察後才發現,原來同事是有孝心的,根本不是自己所想的那個樣子,以後應該多體諒對方,避免誤解才是。
(2)別人講話覺得不耐煩,導致人際關係不佳;學游泳卻逃避怠惰,拖了一段時間還是沒學會。
(3)班長引導思維:P17-L8 依六想中~於彼應須了知是病
身體的病痛容易察覺,內心的病卻不易安立。我們容易有個庸俗的概念,我這個是小問題,但小毛病(壞習慣)就如同感冒,如果不積極治療最後也會變成大問題。人際關係不好,在職場、婚姻、家庭、親子、父母關係也不會好,命運自然不會好。小毛病如果不改,影響層面會愈來愈大,大家要去想這個壞習慣的過患在哪裡,然後內心安立自己是有病的,如果不趕快治療,是會有很多後遺症的,後來甚至會變成急病重症。這樣內心才會有推動力去吃藥、看醫生尋求治療。我們會在六道輪迴就是因為這些小毛病,卻不去調整。我們宿世最大的冤家、敵人就是三毒,三毒(煩惱)很厲害,就像被蛇咬一口一樣,不去積極治療是不會自然痊癒的。大家要去觀察思維小毛病對現在和未來的影響。改變需要方法也需要學習,這樣「廣論」對我們才有價值。有「病想」才會有推動力想要去學習。不然每個禮拜來這裡聽一聽是不會有幫助的。
4. 學員分享「我到底會不會吃」:
(1)媽媽、嫂嫂很早就接觸有機,也灌輸有機的概念,可是內心卻喜好便宜、大碗又漂亮的菜。當初接觸裡仁的蔬菜是為了小孩的健康,避免黑心商品,後來多方嘗試比較,有機蔬菜不但鮮甜、有味道也更健康。
(2)班長引導思維:吃的概念從何而來?媽媽姊姊的概念從福智而來,福智的概念則是從師父而來。「吃得健康」這個概念,需要老師教。聖者通達世間一切真相,我們也是接觸了師父,才對「吃」有一些概念。

三、消文:
1. 第三組P18L5~L9:於殷重修起療病想~以觀察修而正思維
重點提策:學佛,可以是一種知識,但這樣對於我們身心的病是沒有幫助的,學佛的目的是淨化內心,讓我們能夠調伏壞習慣、漸次提昇。如果只是聽,不實踐或是只偶而實踐一兩次,這也是不夠的,必須像瀑流水般恆常不斷的實踐和觀察。
2. 第一組 P18L9~P19L2:如大德月~不勤現證豈涅槃
3. 第二組 P19L2~P19L9:又云:我雖宣說極善法~禁行圓滿

四、總結:
承許自己有病想,所以要找醫生治療,法師鼓勵大家,要將學習的默契培養起來。因為將來成佛除了靠師長,還要靠身旁的這些人,互相幫忙一起上天堂,所以要培養默契並練習多多發言。這個內涵就是,每個人條件不同,有的人天生表達能力好,有些人則有困難,課堂學習的目標就是「未來與佛菩薩一樣」,具備佛菩薩的功德,而佛菩薩最大的功德就是說法的功德,透過「說法」,很多人就得到幫助。每個人的起點不一樣,但沒關係,大家要互相幫忙,鼓勵。培養學習的默契是很重要的。

北08春92班-97/06/05

記錄者:陳建彰師兄
一、前行
1. 緣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意義:皈投依靠佛菩薩。
2. 唱讚頌
讚頌主要是讓人以快樂的心去學習,世間的音樂容易讓我們心生煩惱,讚頌則是要稱揚佛菩薩的功德,入菩薩行論有個偈子是這樣寫的:「我以海潮音,讚佛功德海,願妙讚歌雲,飄臨彼等前。」在唱讚頌之前也可以試著去觀想資糧田,也就是想像師父、諸佛菩薩在面前,我就唱讚頌來供養給他們。
(1)「向日葵」:向日葵很燦爛、光明;其中黃色象徵著「持戒」。
(2)「覓幽蘭」:這一首是新的讚頌,其中透露出對善知識的渴望。佛菩薩的品行高潔、慈悲有如月光、幽蘭。
3. 講故事:善財童子53懺,不斷的參訪出家人、尋求師長。


二、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殊勝
1. 讓我們瞭解到所有的佛法,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彼此之間都是不相違背的。
2. 廣論告訴我們學佛的道次第,而不是急著去修、馬上想成佛。就好比蓋一棟101大樓,一定要先打地基,照著步驟來才行。
3. 有地圖就可以走到終點嗎?沒辦法。需要有經驗的人帶領我們,我們也要照著他的方式走,絕對走得到。


三、如何契入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學習?
1. 人生的目標是追求離苦得樂
我們內心當中那些來自於過去生以及週遭的家人、朋友的庸俗概念無法讓我們究竟地解決問題;而聖人他學習了正確的方法,瞭解到每一件事,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2. 我們常追求內心的平靜,但往往仍舊被三毒(貪、瞋、癡)所擾。佛法透由持戒來調伏煩惱,而它的次第是戒、定、慧。慧是佛法的中心之一,也就是「空正見」;另一個中心是「菩提心」,當兩者都達到圓滿時,就是成佛。智慧和慈悲乍看之下很難同時達到圓滿,但實際上兩者並不衝突。
3. 那我們當下要如何開始呢? 要學習道次第
(1) 改變生命前要先改變行為;改變行為前要先改變概念(這又稱為「依見導行」),改變概念則需要靠學習。
(2) 我們學習的目的若只為了文憑或是賺錢,那對生命沒有幫助,因此一顆想學的心很重要,也就是要「思惟聞法勝利」(廣論第15頁)、「於法法師發起承事」(廣論第16頁)、「把我執拿掉」、「把過失拿掉,具足正確的聽聞方式」(廣論第17頁)。

4. 會不會覺得「我已經有廣論和錄音帶了,那我在家自己自修就好了,當個快樂的學佛者」?
(1) 要有老師、好的學習環境、正確的內容。
(2) 需要和同學一起切磋共學,以加速學習的速度。
(3) 遇到問題時,需要有人指點,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學習要有傳承。

四、複習上一週上課內容
1. 上週如華法師來上課。法師的過人之處是他都能用廣論來回答我們所提出的問題。另外,法師也告訴我們:「別人所問的問題,並非只是他一個人的問題,可能是我們大家普遍都有的問題。」
2. 上週廣論進度到「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要離高舉、離輕蔑、不應作意五處。
如:不可以煩惱相來聽錄音帶。(例:為準備消文而聽錄音帶、或是存有「怎麼師父還不講我要聽的部分?」的念頭。)

五、此次消文進度:斷器三過、具六種想
1. 17頁 第1行 ~ 17頁 第7行 (又菁師姐)
2. 17頁 第8行~ 17頁 倒數第3行 (馥羽師姐)
3. 17頁 倒數第2行~ 18頁 第2行 (欣玟師姐)
4. 18頁 第3行~ 18頁 第4行 (偉真師姐)

六、 班長、副班長結語
1. 上週如果我是向法師提問的同學,我是用什麼樣的心去問的?
2. 我問的時候是如何看待法師的?
3. 把法師的話當成藥品。
4. 學習者要當「法器」,如同聽話的孩子。
5. 若想學到什麼東西,就要覺得自己是有問題的、起病想。
6. 如何知道有問題?自己一個人獨處時不會發現問題,一定是和別人相處、磨合時發現問題,所以別人是我的如意寶、法鏡。
7. 練習思惟幾個問題: (1) 我有病嗎? (2) 三器從何而來?

北08春92班-97/05/29

記錄者:許閔雄師兄
一.前行
1.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
2.副班長 惠鈞師兄:策勵大家思惟聞法勝利,提意樂,如何在如華法師來開示之前做好準備。
3. 副班長 炯升師兄:各組討論「我今天不想來上課的理由?」
討論結果:
(1) 沒有什麼可以阻擋。
(2) 連續假日跑去玩。
(3) 工作加班。
(4) 在外地。
(5) 太累、精神狀況不好。
(6) 報名表不是我填的。
(7) 小孩生病。
(8) 自己生病。
(9) 中華隊有比賽。
(10) 考試。
(11) 消文壓力大。
(12) 打電動。

二.消文
進度:聽聞軌理–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16頁第7行~16頁第13行)

三.如華法師開示
1. 法師的勉勵
大家可以練習在這個班上交朋友,建立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2. 法師釋疑
(1) 學員提問:「和父親吵架之後,無法再正視父親,不知道怎麼辦?」
法師回答:
a. 這其實是大家普遍會遇到的問題:「會不會覺得有個人我們理應善待他,但卻做不到?」
b. 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c. 解決的方法對嗎?想改善現況,必須符順眼前能走得下去的次第,不要好高鶩遠,一點一點來,從能夠做的開始。
d. 找到非做不可的理由嗎?找到之後,就算對方反應不好,自己也如釋重負,至少以後不會遺憾。
(2) 重讀學員提問:「上班時遭到同事嫉妒、毀謗,雖然從廣論上學到正確的觀念,也知道要向師長祈求;但是仍舊非常痛苦,甚至得知同事出車禍會有點幸災樂禍,為什麼會這樣?我該怎麼辦?」
法師回答:
a. 知見和行持不同是很正常的,一般人沒有經過修持,很難保持住快樂的安住。第一步就是先認識到自己是這樣的人
b. 從知道道理到做得到是需要練習的。要有包容性、允許自己有練習的過程及失敗的可能性,如廣論第18頁第5行所說:「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者。」
c. 次第不能逾越。
d. 標準別放太高,不是要我們一次做到,而是要「應勤勵力,如瀑流水,以觀察慧而正思惟。」(廣論第18頁第7行)
e. 眼前我們對正確圓滿的方法還不能把握,又怎能期望自己能做得到?相反的,要承許自己已經有改變、有進步,應勤加隨喜自己,標準不要放太高。
f. 以諸多角度去觀察,並非單一的概念來看待事情。
- 為什麼別人罵我,我要生氣呢?
- 被人辱罵是哪裡受傷?
- 對方是利箭的話,那我為什麼一定是那箭靶呢?
- 生氣的人會變醜。

以上這些要在平常的時候想好,而不是等生氣的時候才想。就好比箭射過來的時候要很熟練的拿起盾牌擋住,而不是臨時找盾牌。

2008/07/01

北08春92班-97/05/22

記錄者:陳建彰師兄
1.前行
(1) 班長分享他在新竹護城河看到外勞在照顧老人,為小小的利益而辛苦工作,無非為追求離苦得樂。
(2) 只要不解脫生死,每一生都是在六道輪迴中受苦。

2.播放如證法師對四川地震的開示 (66分鐘)
如證和尚依照著 日常法師於88年9月27日針對921大地震所做的開示<從無線生命談救災>為藍本所做的開示,教導我們在面對這些重大的災難時該用什麼樣的意樂及方法來救災,並告訴我們對於無限生命而言什是真正的大災難,而我們真正可以努力的方向是什麼。

3.班長稍微稀釋如證法師的開示
如:解釋一些名詞,如造業、意樂、加行…等。

4.消文
(1) 進度:聽聞軌理 (16頁第2行~16頁第6行)

5.行政事項
(1) 排消文進度:16頁第7行~18頁第4行
(2) 浴佛法會報名

北08春92班-97/05/15

記錄者:陳建彰師兄
1.唱讚頌、介紹讚頌
(1) 前行
a. 軍隊唱了軍歌而打勝仗的公案。
啟示:人的心情是會隨著歌曲而高漲。
b. 讚頌是對佛菩薩的景仰、稱讚。
(2) 唱讚頌、介紹讚頌
a. 文殊菩薩祈求頌 --向文殊師利菩薩祈求智慧。
b.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藉由緣念釋迦牟尼佛,可以安定心情。

2.讓學員分享過母親節、寫母親節卡片的心得

3.消文
進度:聽聞軌理(15頁第7行~16頁第2行)
第4組 大裕師兄很勇敢自告奮勇當場消文。

4.行政事項
(1) 四川地震、緬甸風災捐款
(2) 浴佛法會報名

北08春92班-97/05/08

記錄者:陳建彰師兄
1.介紹前行緣念/回向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2.複習上一堂課看影片「快樂人生」的感想、觀功念恩的內涵

3.請學員分享觀功念恩、憶念父母恩的經驗
第5組 敬仁師兄做職場上"觀功念恩"的心得分享。
第17組 又菁師姐分享阿嬤的觀功念恩。


4.讓學員寫母親節卡片

5.介紹《廣論》、 介紹佛陀的生平

6.示範消文
(1) 進度:聽聞軌理(15頁第7行)
(2) 進行方式
a. 聽師父錄音帶
b. 小組討論:聽師父說了些什麼?
c. 副班長提示
d. 再聽一次
e. 示範消文

7.行政事項

北08春92班 2008.05.01 課程紀錄

-前行
-執事介紹
-課程回顧
-提綱討論:我們平常在忙什麼?
-影片欣賞:林醫師的故事
-下次課程介紹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