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北08秋78班-98/02/12

一、前行儀軌:禮佛、開經偈、密集嘛
二、祈求:(嘉容副班長)
讚頌I.文殊菩薩祈求頌
‧ 當內心很真誠的祈求時,是可以得到與師長相應的。
‧ 一位春季班學員參與廣論學習後,漸漸對師父有感覺,也學會祈求,進而出現「祈求中上師現」的經驗,感受到相當大的震撼力。
讚頌II.祈請大師頌
‧ 此首讚頌在祈願法會及許多法會中常會播放。
‧ 唱此讚頌時,即要有上堂課學到的猛利回向的心,祈請師父再來。

三、複習上週課程 (嘉容副班長) P21 L7 ~ P23 L6/ 說法軌理
‧ 有關竊車集團竊車勒索,師父慈悲利他的公案,可參閱「福智之聲」第173期《里仁失車記》:http://www.bwmc.org.tw/Tvo/tvo_173/tvo_173_41.htm

四、本周進度
‧ 消文:P23 L7 - P23 L10/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第一組曉玫師姊)
‧ 嘉容副班長:學佛為什麼愈學愈煩惱?
主要是因為錯拿法鏡照別人,參看P20 L7本生論云:「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è 法鏡應該是用來觀照自己內心的。
‧ 嘉容副班長:我們即將學依師軌理,大家也可以注意到剛舉《里仁失車記》公案,除了師父的悲心,弟子們是不是也都聽從師父的方法來處理,而不是執著世間的想法覺得「這樣解決不可能啦……。」

五、「海倫凱勒」影片觀賞與討論
前行:海倫凱勒出生就很聰明,但是在一歲半時發燒,造成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所以父母更加溺愛,而且不知道如何教她。直到遇見蘇利文老師,蘇利文的眼睛也動過九次手術,所以她很能體會海倫在黑暗中摸索的心情……
正行:觀看影片
小組討論:
1. 如果海倫的父母當時任海倫我行我素,隨順她任性的個性,沒有做明智的抉擇-讓她受教育,改變她的習性,海倫會如何?
2. 海倫因遇到蘇利文老師,生命才得以轉彎,海倫在自傳中說,遇到蘇利文老師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在你的生命當中,有否為你開起心靈、點燃你內心明燈的老師?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宜萱師姐分享:高中國文老師很用心,不只照本宣科教我們解釋而已,而且會與我們討論文中的意境,比如一首詩中,老師會問我們「你們覺得這首詩中的船,是船頭在前還是船尾在前?...你們覺得周圍的景物是怎樣? 」,策發我對國文很大的興趣。
‧ 鵬伍師姊分享:十多年的好朋友,在我沒有學佛前,她是引導我走向心靈成長的朋友,常常給我忠告,例如我們要在能原諒別人時原諒別人,將來別人才會原諒我;又如我常對人太好,但不得要領,她會提醒我對人好可是不能太好,因為對方就會學不到應該要學的東西。在我學佛後,她的這些話我更有感受。
‧ 育維師兄分享:國中國文老師及常師父,我國中的國文總是考90分左右,老師後來對每個人都訂出一個成績標準,對我的要求是95分,少一分打一下,我覺得標準太高了,結果第一次月考,我考了94分,差一分還是上台被打,可是就因為這一下,讓我後來很認真,文言文學得很好。
‧ 可是這樣是不夠的,廣論文言文我雖然看得懂,但如果沒有聽常師父的錄音帶,是沒辦法體會到文字之後的深刻內涵,不是懂道理而已,這些正知見是要返回來看自己的心的,所以非常感謝常師父。
‧ 嘉容副班長:蘇利文老師教海倫過程中,一直想要觸動她的心,啟動了生命以後,文字才變成有生命的、有感覺的。海倫從叛逆、拒絕、到接受,如果我們生命中遇到真正對我們有幫助的老師,是不是要好好去遵從老師的教誨。

六、宣導十八尖山母親節活動(義工招募)(鵬伍師姊)
‧ 正行時間:5/2(六)上午
‧ P131 L10由福田門故力大者。謂於三寶、尊重、似尊、父母等所,於此雖無猛利意樂略作損益,能得大福及大罪故。(請育維師兄消文)
‧ 嘉容師姊分享:連續二年參與十八尖山母親節活動護持義工的經驗

七、結語 (惠鈞班長)
‧ 我們即將進入「依師軌理」,依師內容不難,但是實踐難!分享兩個公案:
1. 如得法師曾提及師父撕饅頭紙的公案
師父是透過每個境界去練習,有一次跟師父去閉關,一起用餐吃包子,一般的高麗菜包後面的紙很好撕,一撕就起來了,但是法人出的梅乾菜包的紙是黏在上面的,當我們開始吃的時候,師父倒了一杯水,打開杯子後用指頭沾一沾,塗在後面,塗完之後師父慢慢的將紙撕下,結果整張都沒有黏住,師父弄完就叫我試看看,我沾完水之後便開始撕,前面撕的還蠻順利的,撕到中間的時候黏住了,我便換個角度撕,結果還是黏住,黏住之後我就整片撕下來,把那張紙揉一揉放在碗後面,師父也沒有講話,吃到一半,師父突然冒出一句話,學佛的人是想學不想吃,有些人心非常急躁,想吃不想學。他告訴我,這個撕起來一個是惜福,另一個是練習我們的念力,因為我們一對到貪著的境,心是屬於燥動的。師父透過境界告訴我如何去練習正知正念。

2. 冬天凌晨開熱水洗臉
我跟師父住在隔壁,我們的浴室是緊連在一起的,水管是接在同一個水管的,所以這邊刷牙洗臉的水衝下來那邊都聽得到,因為我必須比師父早起,所以刷牙洗臉的水都會用一個盆子裝,把它塞住,讓水不會往下漏,有一次我三點起床,看到師父已經起床了,所以水漏下去沒關係,因為不會吵到師父,那時我就把水放掉。因為這種事情以前都沒發生過,一定是新上任的侍者,所以師父就找了另一位新上任的侍者,問他你今天早上是不是洗熱水,侍者說不是我,師父就問如得法師你今天是不是洗熱水又用很多水?師父呵責我暖暖習氣。從那個時候我就不敢用熱水洗臉,甚至也不敢用熱水洗澡。這是一種善巧說,巧便的把法意融入所化者心中。這是師父要訓練我們一種自制力,既然有心要走這條路,天氣冷一點就受不了,那你來學佛還談不上。師父在教誡弟子時,一般人都會覺得師父在罵人,假設我今天跟一個人吵架,我看到他會卡卡的,餘習還在,可是師父講完之後好像沒發生過這件事情,師父真的想教育弟子而做這樣的示現,因為人生命要轉彎靠的兩個力量,一個是自覺性,一個是強的外境,大部分的人自覺性都不高,都必須依靠強的外境,師父就是一個強的外境,讓你的心能夠轉彎。

八、回向、禮佛

預告:
下週台北學苑 李永晃主任關懷!

本周進度:P23 L7 - P23 L10「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下周預定進度:P23 L11~ 「依師軌理」
第二組:P23 L11 (第四如何..)--P24 L2 (...極為緊要)
第三組:P24 L12 (菩薩藏經..)--P24 L6 (...豈能無師)
第四組:P24L 7 (由是親近..)--P 25L(...調伏等三)

行政事項:
(一) 2009十八尖山母親節活動主題提名
2008竹北中秋晚會之主題是「心月菩提」。
作法:請提供「主題」及「主題的意趣」。

(二)長青班招生
報名資格:年滿65歲之廣論班學員的父母、公婆、岳父母、祖父母。(不識字亦可,本人要有意願及興趣)
開課時間:98年3月7日
上課時段:每月第一、三週之周六早上8:40~11:00
上課地點:新竹支苑5樓

(三)「蔣孜曲傑仁波切」講經法會
開示內容:毘缽舍那
地點:大悲精舍
時間:98年2月17日至3月5日期間,共計九天。
2/17(二)~2/19(四)、2/24(二)~2/26(四)、3/03(二)~3/05(四)
上午09:00~11:00 (08:30就位完畢) 下午14:00~16:30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