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2008.10.16 如華法師關懷摘要

你們慢慢培養聽帶子的習慣好不好?因為師父在帶子裡面講到很多調心的經驗,會幫助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有個清晰的方向。我們遇到困難感受到痛苦時,不全然是這些境界太暴惡或者他人對你有很大的傷害,而是在於你的看法。當你的看法能夠穿越這些境界的時候,它是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辛苦的。所以這邊有個前提是,自己要這些理智跟觀察的角度來面對痛苦,會需要常常去薰習、常常去聽,哪怕聽到一點點都好。

這邊講的加行親近軌理,這裡提到心態之外,還有相對的行為,特別針對的對象就是能夠幫助我們具有看待這些境界的美德的善知識。這邊引用很多偈頌如《尊重五十頌》云:「此何須繁說,勵觀彼及彼,應作師所喜,不喜應盡遮。」事實上只在說明一個概念就是,怎麼樣遇到一個好的老師,然後可以充分的利用好老師所帶給你的資源,那這所有偈頌都告訴你該怎麼作。總而言之是要勵力地作師所喜,讓你的師長感到歡喜。那這有個前提,就是必須要瞭解到說師長具有功德,具有真實想要幫助我們的心態和超高遠的智慧。所以綜合這些諸多的美德,所以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他是一個你可以信任的對象。既然他是你可以信任的對象,所以他所歡喜的,就是對你好的,他所不歡喜的就是對你不好的,因為他沒有其他的目的,就是對你好。

希望大家後續可以常常看,因為《菩提道次第廣論》是一本非常值得花時間學習的論著,我希望說大家耐著性子,也不要太急,一點一滴、慢慢地學,然後你真的學進去了,你會越學越有智慧。到目前為止呢,我覺得應該愈來愈清楚得到一種結論:感覺說所有生命遇到的這些問題,好像沒有在這裡面找不到答案的,只要你能夠善巧地去學習,而且正確地運用的話,你必然會從裡面得到相對答案,而且你的智慧會愈來愈明確,我的意思是,當你的生命沒有盲點的時候,你就不會再覺得有什麼擔心的事情,真的。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