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綠度母的公案


 

 


 
 
 
 
 
 
 
 
 
 
 
 
 
 
 
 
 
 
    以前在西藏有一個貧窮孤兒,沒有父母。每當看到別的小孩子都有媽媽疼愛時,他就好傷心。

  在他住處的附近,有一尊很大的石雕綠度母像,他每天都跑去那兒和這尊綠度母像說話,說著自己的心事……他把綠度母像想像成自己的媽媽,每天都在綠度母像旁玩耍。但綠度母像從沒有回過話,不過他也覺得沒有關係。

  但經久的孤獨,讓他在某天終於支撐不住了,他在綠度母像前說著自己有多傷心,說累了,他就靠在綠度母石像的身上,就像是孩子們要母親抱一下、取得安慰的動作。

  此時,奇跡發生了,這尊美麗的綠度母像動了,就像一個活生生的人般,綠度母將那小孩子抱了起來,深深地擁入了自己的懷中,安慰他,給予他母親才能給予的安撫。

  慈祥的綠度母不斷的安慰他,就像是一個慈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傷心難過時的呵護,並陪他玩耍。最後小孩離開時,綠度母取下了自己項上的珍寶項鍊,放在了那小孩的頸上。

  後來有人看到那小孩身上突然有一串珍貴罕見的項鍊,就問那小孩說:「你那串珍寶是哪裡來的?


  小孩說是我母親給我的。人們就問,你不是無父無母嗎?小孩說,我母親就是那尊綠度母呀。


  人們不信,跑去見那尊綠度母。結果綠度母頸上石雕項鍊居然不見了,也沒有被敲下的痕跡…而那個小孩身上多了一條世間罕見的珍寶項鍊……

 

有一個孤兒,他向綠度母訴說所有的心事。好的、壞的,開心的、痛苦的,他什麼都告訴綠度母,沒有絲毫的隱藏與掩飾,因為他相信,綠度母會全然的接納他,全心的愛護、陪伴他。


但,即使是如此,這個孩子始終有著他自身的匱乏與不圓滿。他的心為孤獨、痛苦所壟罩,充滿著恐懼與怯懦。


然而,綠度母並未因此放棄這個孩子。


綠度母給予這個孩子所需要的一切,陪伴他度過傷心的時光,呵護他,為他帶來快樂,並且毫不吝惜地,把自己身上最炫目、耀眼的寶石項鍊,送給這個孩子。


從此以後,這個孩子,他不再沒有依靠,因為他有了母親。

而且,他的母親是綠度母。

他的身上,還有著母親所給予的最美好的禮物。

 
請問您覺得:這件禮物是什麼呢?

 

把每一人都當成是自己的阿闍黎


每當聽到老婆說,要我幫她買這、買那時,內心真的會生起「怎麼這麼浪費」的念頭。「這是想要還是需要?」,內心都會現起對方種種的不是,偶而克制不了就會「出言相勸」了幾句,但結果都是以大吵收場。但今天我想起師父常對我們說,學習佛法是要用來看自己的,而我自己有沒有也跟同修一樣在浪費東西呢?有啊!我浪費最多的就是時間,做事情拖拖拉拉,輕重不分,最後多半是以事倍功半來收場。

如果自己都一直在造「浪費東西」的業,卻義憤填膺的去指正別人,要求對方不要浪費,這其實還蠻顛倒的。

感謝老婆大人,讓我認真的把自己的缺點看得更清楚了。我要學師父所說的,希望能夠將每一人都當成是自己的阿闍黎。

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


在6/20這一天的週五夜晚,我是何其幸運能與新竹青廣讚頌劇團的師兄、師姐一起參加「竹東教室關懷」這樣充滿「關懷師父想關心的人」意義的活動。

前置作業



從6/3星期二志堅師兄提供了這個集資糧的好消息後,青廣讚頌劇團的師兄、師姐就不停腦力激盪源源不絕貢獻如何籌備活動內容。

在二週內,僅僅每周星期二短短2個半小時的相聚討論:如何利益、關懷同學;加入「漂移舞」帶動唱;邀請三位師姐分享自身與廣論結緣的由起;獻唱「文殊菩薩祈求頌」藉由關燈、供燈等等點子,大家還考慮如何相約共乘前往竹東教室集合,在關懷的當天晚上8點上場前,到達竹東教室4樓做最後準備預演。


負責指揮衍泰師兄、吉他伴奏的柏欽師兄也在這二週內,不厭其煩打著拍子、數著節奏、伴奏旋律,很認真地讓大家學會相當好聽又莊嚴的「文殊菩薩祈求頌」,還規劃了獨唱、男、女分部合唱表演。

活動當天


很榮幸邀請12秋班的歐師兄為竹東同學帶來一段勉勵的話,按照慣例!活動就在志堅師兄妙語如珠主持下拉開序幕,接著派上活力四射「漂移舞」,由怡伶、靜樺、耀霆、碧毓4位師兄、姐領軍,現場邀請竹東教室的同學們一起跟隨示範「舞動身心」,看到當時在場的同學們在漂移舞口訣、節奏搭配下露出羞澀又開心的笑容,我們知道這樣「關懷的歡樂」已經悄悄在同學心間滋長。


中間活動接著來到分享自身與廣論結緣的由起,堅強陣容首先由玥含師姐作為前鋒,分享「祈求的力量」,玥含師姐是因為在實習時指導老師的關係讓她接觸廣論,而後這些年因為學習了廣論,也幫助她在與家庭團聚、工作轉換中讓她產生相信一切都能做到的力量。


中鋒派出雅君師姐分享「學習廣論的緣起」,與父親感情深厚的雅君師姐在父親過世後,思考人來到這世界是為了甚麼,自行接觸了佛教經典也在菩薩前發願願意盡力幫助他人,沒多久在她工作場合中就有位接觸廣論相當久的師兄鼓勵雅君師姐來學習廣論,雅君師姐引用了「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勉勵大家一起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升起歡喜的心堅持地學習下去。


後衛則由欣璇師姐分享「進法人的緣由」,在媽媽先學習廣論關係的鼓勵下,欣璇師姐開始學習廣論,有天在工作後與同事間小小心結欣璇師姐在聽到師父的音檔有句話「別人不能害你,害你的人只有你自己」,使欣璇師姐當下不僅將負面心境轉為正面,之後在面臨不確定的未來、工作中的困難,欣璇師姐每天開始對師父分享自己的事情並且虔誠的祈求,如果覺得自己做的不好也會跟師父懺悔,欣璇師姐也鼓勵竹東教室的同學們可以對師父分享自己的事情與困難,使自己能突破迷惘。



欣璇師姐接著與新竹青廣讚頌劇團的師兄、師姐、神秘嘉賓:文明班長、13春、13秋青廣同學們一起獻唱「文殊菩薩祈求頌」,關上燈後的竹東教室裡,大家拿著衍泰師兄帶來的螢光棒,或是打開手機裡的燈光,在衍泰師兄指揮、柏欽師兄的吉他伴奏搭配下,誠懇專一的唱著,優美旋律停止後,燈持續的關著,這時候素珍師姐播放師父的音檔,大家在師父的聲音中顯得沉穩,平靜、喜樂。



按照慣例!活動最後就在志堅師兄妙語如珠主持下分享他在十八尖山護持時,在同行上學到處事的次第:1.調好心情2.秀好表情3.做好事情,並且謝謝當晚參與竹東關懷的每一位團員與在場的同學,用修行念恩、觀功念恩、善行總結做一段感性的收攝。


我很喜歡與一群人共事,也很享受在過程中一切的感受。這次「竹東關懷」籌備過程中,三位師姐與廣論結緣的由起,就讓我深深體會,在學習廣論的路上一定要依師、及善友的陪伴,對於彼此的觀功念恩,就是讓我們不斷堅持下去的力量,除了堅持我還要「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不只是當晚雅君師姐寫在竹東教室白板上與大家分享,它的精神也深深地自此烙印在我的心底。


2014/06/27

原來護持別人學習,也可以獲得如此殊勝的功德啊!



廣培工作結束後,現場的同學陸陸續續開始了復原工作,有人扛桌子、有人疊椅子,各個出入口總是擠滿了等待的同學。

30 分鐘過去後,原先擠滿數百人的上課廣場,慢慢又恢復為原本清淨的模樣。這一天,自己有事比較晚離開,發現還有好幾位義工在昏暗的燈光下細心捆綁著數尺長的線材,且打包整理所有的視聽設備,原來他們就是護持我們學習的視聽組啊!

聽資深的師兄姐說,他們總是趕在廣培同學上課前,就得提早架設好所有設備,上課中也需隨時處理各種突發的小狀況,甚至還需以跑百米的速度把麥克風傳遞到舉手發言同學的手上。下課後,也必須把所有器材一一歸位,並為下一場活動而做準備。

視聽組師兄姐的努力付出,讓我想起賢愚經裡有關阿難總持的故事,原來護持別人學習,也可以獲得如此殊勝的功德啊!衷心地隨喜你們!


《賢愚經卷十》阿難總持品第三十八

一天,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比丘們興起這樣的疑問:「賢者阿難過去生是修持何種德行,今世得以有如此殊勝果報,能將佛陀所宣說的微妙教法,全部憶持不忘,一字也不漏失?」於是眾比丘便前往佛陀的住所,請求世尊開示。慈悲的佛陀於是將阿難尊者過去生的因緣果報娓娓道來。

無數劫前,有位比丘和一沙彌住在一起修行。師父愛徒心切,要求非常嚴格,除了須托缽外,每天還規定弟子精進用功,背誦經典。這位沙彌原本就很喜歡誦經,只是苦於飲食等資具不足,需要外出托缽。托缽若是順利,便有充足的時間用功,若是不順利,回寺時間晚了,便會耽誤功課而見責於師父。一天,沙彌托缽時間結束得晚,想到今日又無法完成師父所規定的功課,回去必定會被師父呵責一番,於是心裡愈想愈愁苦,不禁落下淚來。這時恰逢一位長者經過,見到這位沙彌邊走邊哭,便上前關心詢問。沙彌回答:「長者,您有所不知,我師父非常關心我的道業,所以規定我要每天誦經。如果誦經足數,師父便很歡喜,如果沒有完成功課,便會加以責備。不過,因為我每天還要外出托缽,所以誦經時間的多寡,就端看托缽順不順利。今日我托缽結束得晚,想到回去無法完成功課,必定會惹師父生氣,所以才忍不住難過掉淚。」長者聽了之後,很懇切地告訴沙彌:「請您不要再難過了,以後就請您天天到我家來接受我的供養,我很歡喜能供養您飲食,讓您能專心誦經用功。」從此以後,沙彌在長者的供養下,每天都能專心誦學,師父規定的功課再多,也都能如期完成。

佛陀告訴大眾:「故事中的那位比丘,即是定光佛,沙彌即是我,供養飲食的長者就是阿難。阿難由於過去生誠心護持修行人用功辦道,修了大福報,所以今生才能聽聞法音一字不失,獲得如此殊勝的果報。」諸比丘聽佛宣說阿難的總持因緣,都生大歡喜心,信受奉行。

2014/06/26

這到底會是個機會,抑或是個災難呢?


週二晚上一走進教室,看到已經有好幾位劇團的同學圍坐在一起,利用空檔正在研讀廣論,真是精進啊!



於是我上前旁聽了一下內容,原來大家正在研討皈依的部份。剛從花蓮回來的耀霆,表情專一,絲毫沒有長途跋涉的倦容。



待大家都到齊後,邀請雅君師姊擔任維那,帶著我們念誦儀軌。看著桌上滿滿食物,盡是我們最虔誠的供養。



素珍、慧津、美玉三位師姊怕大家吃不飽,在廚房裡費心的準備熱食與水果。看到這柳丁了嗎?每一個都有加上獨具的巧思喔!



後半段的時間,我們一起討論著營火晚會的活動。怡伶師姊介紹完場勘結果後,玥含隨興示範了營火歌,彷彿營火就在眼前越燒越旺了呢!



最後,我們開始了劇本的選角,因為這次需要許多位仙女來串場,於是有人提名了剛好正在南部出差的衍泰師兄,這到底會是個機會,抑或是個災難呢?讓我們繼續關注下去。

2014/06/25

如母有情


有次廣培聽到法師的開示,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法獨立生活在這世上,
我們的的身上乘載著眾生的恩德~
自己一直不斷的思維觀察這句話的意思

父母的恩是顯而易見,自小的養育之恩,點點滴滴~

師長的恩也如同父母,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
每個生命階段的師長,也是辛苦的傳授知識給我們
將我們從不會也寫字的娃娃一直到傳授我們各式各樣的技能~
讓我們能在社會上有所貢獻回饋

佛法上的恩師,更是猶如生命的明燈為我們照亮眼前的路,讓我們在無始生死輪迴中找到跳脫的方向~

眾生的恩,每日生活之所需(食衣住行),無一不是來自他人辛勤的工作,沒有一樣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都是他人勤苦付出,我們才有機會受用~,何況無始劫來這些有情都曾是我的母親

一想到這裡,對「如母有情」這四個字更有感受~
原來我的生命承載著眾生的恩~
知母、念恩、報恩的心便更容易生起
感恩師長的教導讓自己對七因果教授這部分有更深的體會

生命真的是需要其他人的協助,只靠自己的力量是走不遠的



這次能夠隨著青廣劇團來竹東,真的很高興。是我第一次到竹東教室呢!團長邀請我協助拍照,想到又可以造一份善業了,所以就很高興的答應,而且也帶著家裡的同修一起去參加。

竹東教室感覺像是個很神秘的地方,因為不容易找到。原來是要從小吃店的神秘通道進去啊!還好有看到穿黃背心的義工,不然還真的不得其門而入。

真是太感恩了!我們的生命真的是需要其他人的協助,只靠自己的力量是走不遠的。

隨喜每一位今晚來參加的同學與護持義工。

透過淨罪集資的機會,能夠幫助自己累積聞思修慧的資糧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廣培的淨罪集資活動,每次這個時段,我都會去聽性許法師的關懷課程,這次剛好沒有關懷課程,所以終於能參加了。內心是很開心的,為何會那麼開心呢?是因為想到一個公案,就是曬蠟燭法師的公案,他原本是一位很愚笨的法師,透過淨罪集資,努力為常住服務,最後竟然變的很有慧根,一聞法就能跟法相應。我想自己也是很愚痴的人,希望透過淨罪集資的機會,能夠幫助自己累積聞思修慧的資糧,所以很開心的去參加。以上是我的前行。

正行部分:
這次出坡的內容是把珍貴的木材,從雜草中搬運到一個不會淋雨的地方。人數大概是15人。由於那批木材是放在草叢中很久了,上面有很多雜草跟樹葉與泥土,還有很多螞蟻在裡面居住。所以搬運前,都要慢慢的清掃每根木材,不能弄傷每隻螞蟻。大家一路上都很認真幫忙,到最後的時候,剩下兩根木材,那兩根木材居住著非常多的螞蟻,大家就覺得等螞蟻跑掉了在來弄,就到旁邊休息。那時我就想,怎麼大家都停下來了,不是還有兩根木材還沒清掃,如果不掃好,這樣會拖到大家休息的時間,於是我就繼續清掃那兩根木材,在獨自一個人做事過程中,我就想到師父的法語,當時就思考我要「如理作意」好呢?還是要「非理作意」呢?我開始分析「非理作意」的過患跟勝利,如果非理作意,只會當下痛苦,然後也種下苦因。抱怨是一無事處,因此非理作意只會讓自己更苦而已。反過來,那如理作意又如何呢?那時我就開始觀功念恩,我想如果大家都搶著做,我就沒機會累積資糧了,剛好趁這個難得的機會,獨享這份功德田,獨享這個法財。等到自己掃完木材以後,我將剛剛賺到的法財,回向給那15位同行善友,突然間,我的法財就增長15倍。然後又在想,如果剛剛大家都搶著做。我就沒機會串習師父的法語,更沒機會練習如理作意,也沒機會回向這個法財(佈施),也沒機會調伏煩惱(持戒),也沒機會修忍辱、修悲心。突然間,很感謝同行善友,原來你們都是佛菩薩,教我如何實踐六度菩薩行,讓我累積成佛的資糧。

最後完結時,自己很感謝師父,也看到師長的種種功徳,我用很殷重的心,將這份功德回向無上菩提。

2014/06/24

精彩人生


這次班上的廣供聯誼,護持幹部準備好豐盛的廣供品,把我們最好的食物都供養出來,為將來的學習累積滿滿的資糧。正如上面照片裡的這句話一樣,即將展開「精彩人生」。


小小的廚房,硬是擠進了大廚、二廚與三廚。


隔壁的準備桌,四處都是推手、助手與小幫手。


準備好的廣供品一一上桌後,大家真的...好餓啊!


這次首度兩個青廣姊妹班合辦,我們正熱情的歡迎著學長姐入場。


還有今晚年紀最.......小的小師姊,好有威儀啊~


廣供後,同學們開始陸陸續續享用晚餐。


每一匙,真的都能感受到用心呢~


當我懷著感恩的心,走到廚房要請主廚發表感言時。「請問關於這次廣供能夠準備的這麼豐盛,您當初是怎麼辦到的?....」結果大廚第一句話的回答卻是:「你上次把我拍得這麼差,看起來就很 @ # $ !」

是的,我這次使出渾身解數,終於拍出一張陽光大男孩的照片了,你們覺得呢?

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



在青廣班的學習已經二年多了,這次能夠跟隨青廣劇團一起到竹東教室參加活動,內心也充滿了許多的期待,也是我第一次走進竹東教室。

因為自己工作地點離竹東很近,所以原先的共乘規劃自己就沒參加了,也可以把位置留給有需要的人。原以為自己 20 分鐘內就可以開車到達,也設定好衛星導航以備不時之需,但真的沒想到,這教室還真的不好找啊!

我看了車上導航的顯示,明明就已經到達目的地了,卻只看到一家麵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看了四周環境,還真的好難停車啊!時間緊迫,我還是先去停車吧!

於是,我繞了好久好久,終於找到了遠處橋下的一個停車位了。鎖好車門,腦海裡只剩下「朝陽路71號」這地址,心裡頭其實也好緊張,深怕遲到而耽誤演出,所以一路上我是連跑帶走地匆匆趕到導航所指引的那家麵店。

當我走向前去,老闆第一句話就是「先生,請問你要吃什麼?」於是我將自己的疑惑一五一十的告訴了老闆,感覺老闆很像很常遇到像我這樣的問路人,於是很親切的告訴我,左後方的巷子裡有個樓梯上去就是了。

果然,剛走進巷子,就出現一位穿著黃背心的師姐出現,心裡頓時踏實了起來。上樓的樓梯間,還看到竹東師兄姐製作的一張「歡迎青廣班同學」的海報,真的好貼心啊!

推開門,走進教室,看到熟悉的同學,心裡頭真的好高興,也許你們無法理解為何我看到你們會如此珍惜,因為我是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找到你們的。或許我們現在無法理解能夠學習廣論有多麼殊勝,因為是師父花了很大的力氣才找回我們的。

2014/06/23

透過這一場小小的活動,你們把竹東跟新竹的距離拉近了



非常感恩淨智及青廣的強力支援,透過這一場小小的活動,你們把竹東跟新竹的距離拉近了,跟 師父 佛菩薩的心也拉近了。

青廣同學輕鬆真誠的分享及演出,散發那特有善妙的習氣,是我這「老的掉漆」的所辦不出的活動。而整個活動用心編排,也很善巧的將佛菩薩的善美,很自然的流入同學心續,這樣短的準備時間,能這樣熟練呈現,我想除了全體用心外,也是你們長時修信念恩的功力呈現。

感恩你們,相信這場活動對竹東同學在佛道上長遠的學習,將有莫大的幫忙。


謝謝全體青廣,
謝謝 師父 上師

竹東 書嶺 虔十

2014/06/20

2014關西慈心農場參訪心得

六月十五日,在我轉戰新工作報到的前一天,本來是該大拉拉的睡到中午,享受我的假期尾聲,但有群人準備了一段心充電的旅程,這是機緣,我想--那就走吧!




進入福智學習也有一小小段日子了,我曉得在這個團體裡面有很多人不可思議的在付出,所以我能盡的小小心意就是跟上、不要遲到、別給師兄姐點名的時候添麻煩;其實沒有人強烈的要求過我「一定」不准如何如何‧‧‧但反而讓一切都那麼地自動自發。

我們走出了影片,實際踏入了像森林一樣的農場!我眼前看到的,把農場捐出來的師兄,把農地和步道翻整過的師兄姐,種了好多樹、植物、水果,這些長年來不可以使用化學藥劑噴灑的芭樂和柚子樹,伴隨來的套袋、除草、穿襪套;其實對於農場裡五花十色的作物們,我現在已講不太出幾個完整的名稱,但是拔草、爬山、有蟲、有蛇‧‧‧這你來過就不會忘! 


只是想想,一個農場要維護的像森林一樣豐富的生態,不能求快速方便,那施力的人們必須花多大的力氣支撐這股力量的又是什麼心願?


黃背心的義工師兄姐們依然讓人不可思議,事前的預演、場地布置;蔬食班義工們兩天前就開始試菜,當天把大鍋大鼎和爐灶扛上山,洗菜切菜都是有機作物,當天準備的是一百多人的團膳,這次我依然心存感激,依舊一點點都不敢吃剩。



我從前不會為了去種菜而早起, 我想,回響活動,應該就不會有義工們失望,這樣應該是他們能再繼續下去的動力,一個人能力小小的,但是還好,也不怎麼覺得貧窮,原來靠著大夥人我也能「護持」有機。


感激!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